新材料产业“十四五”展望:新材料产业全新打造“大国”之材 跻身“强国”行列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15 14:46
分享:

2、三大风向标引领新材料发展

随着新材料产业技术的不断发展,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新材料产业将打造大国之材,跻身“新材料”强国行列,三大风向标引领新材料产业发展。

(1)中国的基础材料要转型升级

基础材料产业是实体经济不可或缺的发展基础,我国百余种基础材料产量已达世界第一,但大而不强,面临总体产能过剩、产品结构不合理、高端应用领域尚不能完全实现自给等三大突出问题,迫切需要发展高性能、差别化、功能化的先进基础材料,推动基础材料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十四五“期间先进基础材料须发展重点或为:一是先进钢铁材料。二是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三是先进石化材料。四是先进建筑材料。五是先进轻工材料。六是先进纺织材料。

(2)关键工程战略材料要转移高端、加大国产化比重。

高端新材料是重大工程成功的保障,需要高端新材料核心技术全面突破时代已经到来。中国的关键工程战略材料转移高端、加大国产化比重迫在眉睫。

关键战略材料的发展重点:一是高端装备用特种合金。二是高性能分离膜材料。三是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此外,新型能源材料、新一代生物医用材料、电子陶瓷和人工晶体、稀土功能材料、先进半导体材料、显示材料等均需取得重点突破。

(3)中国的前沿材料须抢占战略制高点

革命性新材料的发明、应用一直引领着全球的技术革新,推动着高新技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同时催生了诸多新兴产业。在发挥前沿新材料引领产业发展方面,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严重不足,迫切需要在3D打印材料、超导材料、智能仿生与超材料、石墨烯等新材料前沿方向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布局自主知识产权,抢占发展先机和战略制高点。

建设材料强国,打造“大国筋骨”,是一个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作为一个超级大国,立足国情全方位、多层次的实现技术创新,持之以恒、坚韧不拔地走下去,是建设材料强国的最强对策。

中商产业研究院专业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十四五专项产业规划。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