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印发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一文看懂山西新材料产业布局(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09 09:16
分享:

一核”,即发挥山西科技创新城、大学城辐射带动作用,以及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煤化所、中电科三十三所等科研院所人才、技术优势,将太原都市圈打造成我省新材料产业研发和技术创新的核心区和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基地。

五带”,即布局五个新材料产业经济带,发挥太原、吕梁、晋城、运城的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先进金属材料产业带;依托临汾、长治、晋城发展基础和优势,打造新型化工材料产业带;发挥大同、朔州、忻州、阳泉、晋城的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带;依托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的发展基础和优势,打造前沿新型材料产业带;发挥山西综改示范区、大同、吕梁的可再生资源优势,打造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带。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七板块”,即构建七个区域性的新材料发展中心区。其中,依托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围绕太钢集团等龙头企业,发展高强高韧和特种专用钢材,打造特殊钢产业集群;依托忻州经济开发区、朔州山阴、阳泉盂县、晋城泽州、晋城高平,围绕金宇科林、山西超牌、西小坪、兰花华明等龙头企业,发展煅烧高岭土、耐火材料、纳米碳酸钙等产品,打造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集群;依托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平遥,围绕中电科二所、平晶光电等重点企业,培育发展集成电路及半导体器件产业应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打造半导体材料产业集群。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总的来看,山西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经过多年发展,新材料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当前,国际间竞争的实质是对核心领域关键材料的争夺。而目前,我国新材料产业仅有10%左右的领域为国际领先水平、60%~70%领域处于追赶状态、20%~30%的领域还与国际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在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引导下,在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政策的支持下,大力推进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规模化发展,将新材料产业培育成实现制造业结构性反转、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能,山西新材料产业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新材料产业投资前景研究报告》,http://wk.askci.com/details/6adedd6914824142bf9a014f2178a6ae/,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