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印发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一文看懂山西新材料产业布局(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10-09 09:16
分享:

2021年新材料产业销售收入将突破1500亿元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为加快推进山西新材料产业规模壮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以提高供给侧产品制造能力为抓手,围绕五大特色领域,积极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制定了详细的目标任务,着力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规模化发展,将其打造为助推山西省工业“结构反转”的新引擎。

到2021年末,山西全省新材料产业规模、质量“双提升”,新增规上企业50户左右,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的10户,100亿元以上的2-3户,重点细分领域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约占50%以上,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约占20%以上。全省新材料产业年销售收入突破150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10%左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打造“一核五带七板块空间布局

根据计划,山西省将培育3户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强、自主品牌响的优势企业。鼓励骨干企业将研发投入增加至主营业务收入的3%以上。力争新建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国家级、省级新材料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组建5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通过实施“1+5+4”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打造1个1000亿级特殊钢生产加工产业基地,打造镁铝铜合金、先进化工、先进无机非金属、生物医药、半导体晶体材料等5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50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打造钕铁硼永磁、新能源、纳米、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等4个20亿级特色产业集聚区。将新材料产业打造为引领、支撑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同时,以产业资源禀赋、现有产业布局为基础,以产业集聚发展为方向,依托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发挥骨干企业辐射引领作用,着力构建新材料产业“一核五带七板块”空间布局,为产业发展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