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70年:数说我国制造业从“制造”到“智造”的飞跃(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24 17:48
分享:

东部沿海地区智能制造领先

据《中国智能化发展指数报告》,东部沿海地区的山东、江苏、上海、广东、浙江占据全国智能制造指数前五。

今年山东推进智能制造升级,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深入实施智能制造“1+N”提升行动,加快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及装备深度应用,年内培育50家左右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据悉,为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养高水平智能制造专业技术人才,山东省级财政今年安排资金3000万元,支持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高标准建设山东省智能制造实训基地。

江苏制造业规模已连续8年位居全国首位,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处于第一方阵。截至去年年底,江苏省累计创建省级示范智能车间728家,分布在26个行业。其中,苏州以267家领先全省。到今年7月,江苏省共有816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分布在45个行业,南京以123家领先全省。无论是智能车间,还是两化融合,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均是重点行业。

上海将发展智能制造作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抓手,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海发布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1年,全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将突破1300亿元,其中机器人及系统集成产业规模突破600亿元。

总体上看,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在关键技术装备、工业软件和系统解决方案等方面还需要创新突破。历经了70年的发展,我国制造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中国”制造“走到了中国”智造“,未来,我国制造业将发展得更好。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智能制造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