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70年:数说我国制造业从“制造”到“智造”的飞跃(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24 17: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日(9月24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经济得到飞速发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透露,70年来,中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

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

那个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正踏着铿锵的步伐走向繁荣富强;那个曾经温饱不足的中国,正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那个曾经封闭落后的中国,正在深刻改变世界经济发展格局……曾经满目疮痍的中国大地,换了人间;曾经水深火热的中华民族,焕发新颜。

——这是新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的70年。

GDP增长174倍

会上,宁吉喆主任表示,1952-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679.1亿元跃升至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接近16%;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业增加值增长约971倍

从工业来看,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工业生产能力迅猛增长,主要工业产品产量进入世界前列,成为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据数据统计显示:我国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多万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增长约971倍,年均增长11%。以钢铁为例,1949年我国钢产量只有15.8万吨,只占当年世界产钢量的0.1%;2018年,我国钢产量超过9亿吨,长期占据世界钢铁“半壁江山”。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