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台《关于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21年健康产业100个特色小镇基本建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05 17:48
分享:

七、着力发展健康运动产业 

(十五)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足球场、体育公园等设施建设,形成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大力发展健身健美、山地户外、民族体育等健康运动产业。积极办好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等重大赛事,构建多层次、高水平联赛体系。

(十六)促进健康运动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健康运动与旅游休闲、城市建设、现代产业、民族文化、健康医疗等融合发展,举办“体育+”系列赛事,搭建体育会展、论坛等平台,培育健康运动龙头企业,建设中国—东盟体育产业园。到2021年,建成50个自治区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八、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十七)实施“四个一百”培育工程。统筹推进健康产业100个特色小镇、100个重大项目、100个示范基地、100个龙头企业“四个一百”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健康产业知名企业来桂投资,在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医疗、健康医药、健康管理、健康食品、健康运动等领域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引进投资规模1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优先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立大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库、重大项目库和示范基地“两库一基地”。

九、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十八)优化发展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连锁经营的健康产业企业,由企业总部统一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扩大健康养老、健康医疗医药、健康管理等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取消自治区级商业性、群众性大型赛事审批。支持规模养老机构自主兴办护理院、护理站、门诊部等医疗护理机构。推进互联网医院、智慧医院、远程医疗应用体系建设。出台社会办医医疗机构跨部门审批流程规范,实施“一事通办”审批事项清单。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限制,凡符合配置标准和使用资质的不得限制配备。实行区内医师区域注册制,允许区外医师到广西多点执业。

(十九)扩大开放合作。发挥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合作中心、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等机构作用,举办好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中国(玉林)中医药博览会等,吸引更多人员来桂康养休闲。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引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医疗、人才、资金等优质资源,推动我区健康产业发展,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康养休闲的重要基地。加强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和其他地区的健康产业合作。支持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

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二十)强化用地保障。将健康产业项目用地纳入国土空间利用总体规划。对非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可采取划拨方式供地。在不改变土地性质前提下,可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供地。鼓励将未开发房地产用地通过调整土地用途、规划条件,转型用于健康养老项目用地。对企业、政府和事业单位腾退的用地用房,适宜的要优先用于社区养老服务。在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内增加非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的,可不增收土地价款;若后续调整为营利性养老服务的,应补缴相应土地价款。各县(市、区)、开发区要规划相对集中且不低于50亩的养老服务建设用地。

(二十一)加大资金投入。自治区财政要加大投入,采取贴息、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支持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示范基地建设。设立各类健康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投资大健康产业。积极开展政银企合作,创新符合健康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有效利用外资发展我区健康产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