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台《关于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21年健康产业100个特色小镇基本建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05 17:48
分享:

三、大力发展健康旅游产业 

(七)丰富健康旅游产品。推动丰富的旅游资源与独特的养生长寿资源紧密结合,积极开发休闲度假、康复疗养、会展节庆、健康文化等健康旅游产品。依托巴马世界长寿品牌打造长寿养生旅游产品,依托北部湾滨海资源打造滨海度假旅游产品,依托桂林山水打造休闲养生旅游产品,依托中医壮瑶医药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依托体育赛事打造运动健康旅游产品。推动健康医疗机构与旅游机构深度融合,鼓励有条件的度假村、景区等建设康养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国际化医养结合体验中心,构建旅游体验、健康医疗、健康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全产业链健康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八)打造世界健康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南宁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成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区和示范基地,形成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带和集聚区。推动健康旅游品质化发展,优化健康旅游服务环境和设施,提高便捷化、智能化水平。

四、发展壮大健康医疗医药产业 

(九)提供高品质健康医疗服务。优化区域医疗资源布局,构建“步行15分钟医疗服务圈”,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发展,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医疗服务业,发展高端医疗、康复疗养、老年护理等。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医学检验、影像诊断、病理诊断、医疗消毒等第三方专业机构。积极发展智慧医疗,推动大数据分析在疾病监控、医疗辅助决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建设面向东盟的高端医院和国际性质子治疗中心,打造世界一流的专科医疗平台。兴办连锁中医医疗机构,提高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到2021年,每千常住人口社会办医床位数达到1张。

(十)发展健康医药产业。以特色中药民族药、海洋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为重点,以南宁、桂林、柳州、梧州、玉林、钦州等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为载体,培育发展新兴健康医药产业集群。建立一批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中药壮瑶药药材生产示范基地和知名企业,研发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壮瑶药新药,加快推动一批海洋生物医药关键技术和优势药物的研发突破,形成以创新药物研发和高端智能医疗设备制造为龙头的健康医药产业链。到2021年,健康医药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

五、培育发展健康管理产业 

(十一)完善社会健康管理体系。大力发展以健康信息档案、健康检测、健康干预、慢病管理、家庭医生、健康咨询、健康保险等为主的健康管理产业。支持建设月子中心、母婴照料、托婴托育等机构,开展第三方妇幼健康检测评价及咨询服务。建设精神康复、心理治疗、健康体检、疾病早期筛查等机构,提供职业病健康管理服务。发展老年大学等老年人教育,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引进国内外大型商业健康保险机构,拓展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发展商业补充医疗保险。

(十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由全科医生、中医师、公共卫生医师、家庭护士、健康管理师等构成的健康管理服务团队,为签约对象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开展便捷的健康咨询互动,不断拓展健康管理、社区医疗和双向转诊、家庭病床和远程健康监测管理等服务。

六、积极发展健康食品产业 

(十三)打造全国重要的健康食品生产基地。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建设。积极发展长寿食品、富硒食品、黑色食品、特色药食材等种植,大力发展有机稻米、山茶油、茶叶、蔬菜、火麻、香猪、沃柑等广西特色农产品,塑造健康养生食品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支持建设柳州螺蛳粉小镇、恭城月柿科创园、崇左国际果品产业园等,培育壮大一批健康食品龙头企业。

(十四)实施严格的健康食品标准。制定出台健康食品专项标准建设规划,推进健康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完善质量追溯体系,搭建统一发布、动态管理的健康食品标准公共平台,建立健全健康食品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监测体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