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田园综合体项目汇总及重点案例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09 12:00
分享:

二、浙江省国家级项目案例分析:

(一)湖州安吉“田园鲁家”田园综合体介绍

“田园鲁家”以鲁家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南北庄、义士塔、赤芝3个行政村,构筑“1+3”格局,规划范围总计55.78平方公里,核心功能板块划分为“一廊三区”,最终形成“一带为核、一环贯通、三点辐射、四村共赢”的局面。该项目分3年完成,总投资4.5亿元。

项目重点建设围绕“一院、一环、三区”展开,一院即“两山”学院,也是综合体的“灵魂”,一环即“两山”绿道,三区即“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创意农业休闲度假区、生态农林乡居体验区”。

“溪上田园”——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是核心先导区,主要分布在鲁家村,核心产品有家庭农场聚集区、游客服务设施基础配套、休闲农业观光体验园等;

“岭上家园”——创意农业休闲度假区为辐射带动区,主要分布于南北庄、义士塔2个村,以打造岭上农场——岭上湖居——岭上乡居三个主题板块为主;

“云上乐园”——生态农林乡居体验区是拓展延伸区,核心村为赤芝村,建设梅溪马山、静氧空间两大核心项目。

最终形成“一带为核、一环贯通、三点辐射、四村共赢”的局面。

发展规划

为建设好田园鲁家,县政府公布了把环境做美、设计做精、业态做强、模式做优、配套做好、进度做快六项原则。

1、田园综合体建设首先要把环境做美,充分利用丘陵地带错落有致的地形地貌优势,打造全县一流的环境。在规划设计上要凸显鲁家的田园特色,体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特点,打造项目亮点,突出精神、精准、精彩的设计理念。

2、在业态布局上要坚持多元化理念,实现业态做强,形成错位竞争。在发展模式上要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将鲁家的优势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做到农旅结合、文旅结合。

3、在配套设施上要通盘考虑交通出行、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公共厕所等布局。要科学编制项目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加快项目推进速度,确保项目及早建成运营,为安吉“两山”转化创新载体,为在绿色发展中率先崛起创造更多经验。

(二)柯桥区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介绍

“花香漓渚”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是国家首批15个试点之一,核心区为漓渚镇棠棣村、棠一村、棠二村、六峰村、红星村和九板桥村等6个行政村,总面积约16.7平方公里。项目围绕“产业振兴”主线,通过建设“千亩花市、千亩花苑、千亩花田”等三个千亩,着力打好“美丽经济、田园生态、乡愁人文”等三张牌,擦亮“花木集群看漓渚、国兰文化看漓渚、全域美丽看漓渚”三张金名片。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农民受益”的总体要求,综合体将以现有的农业资源、产业基础、特色村落、传统文化为依托,在产业支撑、多元投入、主体培育、土地利用、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6个方面机制建设上开展积极探索,着力建设农业主导产业培育、兰花综合交易集散、农旅融合建设、农业科技支撑、农业新型主体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10个方面的试点内容,达到产业转型提档,市场集聚引领,集体增收增效,真正将美丽资源转换成美丽经济。

“花香漓渚”的发展目标是通过三年努力,建成以高端花木农业为主导产业,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打响花木集群看漓渚、高端兰花看漓渚、全域美丽看漓渚三张金名片,在三产融合上走出新路子,将“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打造成全国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样本。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