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劳动就业形势全面分析:劳动人口连续7年下降 失业率保持低位(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19 11:18
分享:

服务业就业进一步扩大  中西部地区成就业增长新支撑

2018年我国服务业、民营经济和中西部地区就业人数继续增加,对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均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劳动力存在着首先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转移、然后再向第三产业转移的趋势。这一发现揭示了产业结构的演进规律,即随着工业化的发展,第一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的支配地位逐步让位于第二产业,然后再让位于第三产业。

数据显示,2013-2017年全国就业人员整体呈增长状态。2017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64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7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246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34万人。全国就业人员中,第一产业就业人员占27.0%;第二产业就业人员占28.1%;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44.9%。2017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8652万人,比上年增加481万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7185万人。

服务业吸纳就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在吸纳就业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初步核算,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2.2%,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与第二产业相比,服务业劳动密集程度高,吸纳就业能力更强,从而使经济增长拉动就业的能力不断增强。这意味着吸纳同样数量的就业,不再需要过去那样的高增速,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变得更为重要。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民营经济成为拉动就业增长的重要力量: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各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落实,民营经济活力增强,在扩大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12月份,城镇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就业人数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7%和6.7%,增速分别高于城镇就业人员3.4和4.4个百分点。

中西部地区成为就业增长的新支撑:中西部地区具有资源丰富、要素成本低、市场潜力大的优势。2018年,中西部地区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有力支撑了就业增长。2018年,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为15808万人,比上年减少185万人。而在中西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人数为12044万人,比上年增加378万人,增长3.2%,增速快于全国2.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