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受春节影响失业率有所上升(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19 09: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外部需求放缓和春节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但总体上看,就业形势保持稳定。随着各项稳就业政策不断落地见效,春节后求职者逐渐找到工作,就业形势将进一步改善。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失业率有所上升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

今年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5.3%,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同比分别上升0.1、0.3个百分点,环比均上升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的节后企业用工专项调研显示,企业节后复工正常,企业员工按时返岗率较高,约80%的企业返岗率超过90%。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数据,今年1—2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74万人,维持在较高水平,这些都表明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受外部需求放缓的影响,部分外向型企业用工减少。更重要的是,春节前后为更换工作高峰期,许多人尤其是农民工在节前辞去工作,节后重新寻找工作,摩擦性失业增加带动失业率上升。自2016年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开展以来,每年春节前后城镇调查失业率均有所上升。2月单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8万人,与上年同期持平,前两个月累计新增就业174万人,比上年同期人数略降1.14%。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