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9月全国就业情况分析: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05 10: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5.0%。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本地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0%,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8%。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4.6%、4.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7.8小时,比上月增加0.3小时。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8303万人,比二季度末增加70万人。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了恢复态势,就业形势不断改善。一季度,受春节因素和部分地区散发疫情的影响,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相对较高,2月份达到了5.5%后有所回落。二季度,随着经济活动趋于活跃,企业用工需求增加,劳动力市场继续回暖,调查失业率连续下降,6月份降至5.0%。进入三季度,受毕业季大量高校毕业生集中求职就业影响,青年失业率上升,带动7月份调查失业率升至5.1%。8月份,随着毕业生陆续找到工作,青年失业率明显下降,但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及洪涝灾害影响,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失业率有所上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与7月持平。9月份,随着毕业生工作落实以及疫情汛期影响消退,调查失业率下降至4.9%,比8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就业形势总体平稳。1—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低于5.5%左右的全年宏观调控预期目标。同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1—9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完成预期目标的95%,新增就业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