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优先政策首次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超1100万人(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06 09: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就业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政府工作报告说,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实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既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也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

从过去几年就业形势来看,我国就业形势整体保持稳中有进。2018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55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181万人。重点群体就业平稳有序。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三支一扶”计划选派2.8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

新增就业大幅增加人数达历史新高

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整体情况趋好发展,2018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了1361万人,同比增加了10万人。2018年末城镇就业人员为43419万人,比2017年末增加957万人,城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这是一个历史的新高。1-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除3月份和7月份受春节和毕业季影响稍高外,其他月份都在5.0%及以下。2018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0%,为近年来低位。

纵观2013-2018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统计情况,六年来全国新增就业人数稳中有长。从2013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1310万人,到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相比2013年增加了51万人,已连续6年超过1300万人。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我国就业压力稍缓的同时,也应时刻注意到全国失业情况。最近几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增速放缓,但就业不降反增。具体而言,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都处于下降的态势。整体来看,近几年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有所下降,但仍需进一步改善。截至2018年底,全国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1万人,与去年同期558万人相比略有下降。自2013年以来,全国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基本维持稳定状态。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