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优先政策首次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超1100万人(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06 09:31
分享:

初步统计,2018年全国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81万人,比2017年17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数增加了4万人。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城镇失业人数压力有所缓解失业率保持低位

整体来看,近几年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有所下降,具体而言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都处于下降的态势,但仍需进一步改善。与此同时,城镇新增失业人数也在增加。2010-2016年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不断增加,到2016年全国共有982万城镇失业人口,比2010年增长了65万人。2017年失业人数开始下降,全年末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97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0%,达到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18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0%,为近年来低位。1-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除3月份和7月份受春节和毕业季影响稍高外,其他月份都在5.0%及以下。

数据来源:统计局、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中国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就业结构性矛盾同时并存,城镇就业压力加大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速度加快同时出现,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相互交织。劳动力需求是一种派生需求,扩大就业最根本的还是要靠经济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