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中商产业研究院推出《2019年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28 16:30
分享:

PART3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

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在创建时需要满足主导产业特色优势明显、规划布局科学合理、建设水平区域领先、绿色发展成效突出、带动农民作用显著、政策支持措施有力。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大,统筹整合财政专项、基本建设投资等资金用于产业园建设、组织管理健全完善7个条件。同时,发展现代农业园区时一定要先作好农业园区的总体规划,而作好一个行业发展则一定要有主导产业和事先的规划并要明确自身在某一行业方面的长处和优点。首先要明确项目主导产业、运作模式、竞争状况;然后要明确自身的市场资源优劣势、人力资源优劣势、基础资源的优劣势、主导产业的优劣势等。而项目主导产业就是在总体规划中,所要主打的产业品牌,例如我们要在渼陂湖现代农业园区规划中主打猕猴桃和葡萄,那么就要明确当前在本地区猕猴桃和葡萄的种植情况、生产加工情况以及市场情况同时要了解猕猴桃和葡萄产业在全国的市场状况,以及在鄠邑区种植的具体差异等情况。

PART4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典型案例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改传统的水稻-油菜种植模式为“稻菜轮作”“稻蔺轮作”种植模式。计划播种粮食100.78万亩,种植蔬菜45万亩,种植蔺草3.5万亩,水果面积稳定在29.5万亩;同时,整合项目改善基础设施。园区内农田基础设施按照“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土壤肥、无污染、旱涝保收”标准规划建设。此外,加强技术服务指导。

据了解,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企业+农户”为主的订单合同型联结模式、“企业+基地+农户”为主的流转聘用型联结模式、“合作社+农户”为主的服务协作型联结模式、“综合体+农户”为主的三产带动型联结模式等四种模式完善利益联结分享。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