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中商产业研究院推出《2019年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28 16:30
分享:

PART1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相关概述

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指现代农业在空间地域上的聚集区。它是在具有一定资源、产业和区位等优势的农区内划定相对较大的地域范围优先发展现代农业,由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用工业园区的理念来建设和管理,以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现代科技和物质装备为基础,实施集约化生产和企业化经管,集农业生产、科技、生态、观光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区,是农业示范区的高级形态。

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类型来看,按不同标准来划分其类型也有所不同。若按投资主体划分,可分为政府主办类园区、企业主办类园区以及企业与政府联办类园区。按照土地利用状况则可划分为:种植类农业园区、养殖类农业园区和旅游观光类农业园区。而从批准和管理层面又可划分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工厂化高效农业示范区、持续高效农业示范区等6种类型。

PART2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现状

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7月,全国已遴选出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共计数量达62个。其中,黑龙江、山东、四川、广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数量最多,均为4个。其次,安徽、广西、贵州、湖南、山西以及浙江6各省份分别为3个,其余省份现代农业产业园数量均为2个及以下。其中,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数量最多,为25个,占全国比重达40%;其次,中部内陆地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数量位居第二,为19个,占全国比重的31%;西部偏远地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数量紧跟中部之后,为18个,占全国比重的29%。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