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地图:上海工业互联网产业布局分析 浦东新区企业占比最高(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0 19: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智能化发展模式。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是顺应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发展趋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先战略选择,是服务国家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全力打响城市品牌的重要支撑。

日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实施方案》里提出,到2020年,通过实施上海工业互联网“533”创新工程,即构建“网络、平台、安全、生态、合作”五大体系,落实“功能体系建设、集成创新应用、产业生态培育”三大行动,实现“全面促进企业降本提质增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国家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的主导力和话语权”三大目标,全力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并带动长三角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

上海工业互联网产业五大发展目标

一、基本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体系。5G、IPv6等新型网络技术在工业领域率先商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在上海的建设任务基本完成,企业互联网专线和数据流量资费总体降低40%以上。

二、建立多层次、系统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1-2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通用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15个以上面向重点产业、重点环节的行业级平台,形成50个以上针对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平台,实现千个工业APP加载、十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显著带动工业转型升级。

三、基本建立完备可靠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推动千家工业企业落实安全措施,百家重点企业落实检查评估、监测预警、通报应急等保障制度,打造十家工业互联网安全示范性标杆企业。

四、基本建立工业互联协同创新与产业应用生态体系。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加速涌现,创建十个以上创新实践示范基地,建设百个以上创新应用重点项目,培育百家工业互联网服务机构,配套建设试验验证、检验检测等应用型平台,制定工业互联网建设与评估等系列标准。

五、基本建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工业互联网开放合作体系。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区域、部市和国际合作交流,率先建立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组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扩大工业互联网重大国家节点项目、产业基金对长三角的辐射带动效应。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现有工业互联网企业已超130家,其中服务领域占据43家,平台领域占据37家,工业APP领域19家,综合领域18家。另外还有安全、网络领域各有企业分布。上海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初具形态,产业链不断完整。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上海市工业互联网规划图可以了解到,上海已经形成了以松江区为首的国家新型工业化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另外在其他区域也形成了四个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分别是嘉定区、宝山区、上海化工区以及临港地区。

创新资源丰富

从高等院校来看,同济大学在1993年成立了同济大学CIMS研究中心,主要任务是围绕国家和上海市“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战略,一方面,深化企业系统集成与优化理论及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示范应用,为企业各类复杂系统的分析与优化提供理论、方法、工具和标准支持;另一方面,紧密结合建设资源节约型和创新型国家的重大需求以及现代社会发展需求,重点以企业节能减排、产品创新、城市智能交通和社会公共安全为抓手,拓展中心新的研究领域,重点探索企业能源模型、能效综合评估、能源优化调度、城市交通微观仿真、交通枢纽人员应急疏散等前沿技术并获得创新型成果。另外,上海交通大学开设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专业。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