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复合调味料发展趋势:定制调味品将成“新宠”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16 08: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改变,调味品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作为调味品的一个重要分支产业,国内复合调味料市场新品牌、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3-2010年为我国调味品快速发展的黄金阶段,行业“量价齐升”,2010年之后行业增速开始放缓,2010年我国调味品行业销售收入1506.2亿元。2012年突破2000亿元,2016年在上新的台阶,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2017年达到3322.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010年以来我国调味品行业总体利润规模呈现出阶梯式增长,2014年利润总额突破200亿元,达到225.5亿元,利润增速也维持在13%左右;2015年以来我国调味品行业的利润总额规模仍保持快速增长,2017年已接近300亿元。综合来看,我国调味品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一、复合调味料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一)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步入稳健增长阶段

根据中国调味品行业著名品牌百强统计数据,国内调味品总产量与总销售收入都保持逐年上升的趋势。2017年的总产量为1247万吨,同比增长9.4%,总销售收入为820亿元,同比增长率为9.5%。

2017年复合调味料产业的产量为49.5万吨,同比增长14.9%。在调味品行业的17大分支产业中,复合调味料产业的同比增长率仅次于蚝油,位居第二位。

(二)腰部企业占比高,市场竞争激烈

根据百强统计数据,2017年复合调味料产量排名前三的企业依次为上海太太乐、李锦记、安徽强旺,产量分别为14万吨、10.4万吨、7.4万吨;同比增长率前三的企业依次为宁夏伊品、鹤山东古、青岛瑞可莱,分别为54.6%、47.2%、34.6%。

在进入百强的29家复合调味料企业中,接近半数产量集中在1-5万吨之间,呈现“纺锤形”格局。这个区间的企业实力接近,市场竞争激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