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调味品市场规模将超3700亿元 中国调味品规模及驱动因素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22 14: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调味品行业的“油、盐、酱、醋等”是老百姓“衣食住行”中最基本的刚性需求,近十年,调味品行业品牌企业日益强大,品牌企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也有了明显的变化。行业正处于产品不断细分、市场不断集中的成长阶段。2017年调味品行业的营业收入就已超过3000亿元,调味品行业品种丰富,种类繁多,需求旺盛,调味品行业发展稳定而繁荣。

2012-2018年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行业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53%。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调味品及发酵行业销售收入为3097.40亿元,同比增长8.9%;利润总额为330.50亿元,同比增长12.9%。利润增长高于销售收入增长,消费升级意愿明显。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百强品牌企业统计显示,2017总产量为1247.10万吨,同比增长9.4%;销售收入为820.30亿元,同比增长率为9.5%。产量和销售收入均未超过10%,结束了多年来两位数增长的局面,进入稳增长、调结构、上规模和上档次的新阶段。到2018年底,全国调味品及发酵行业销售收入为3427.2亿元,同比增长10.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19年底我国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业企业收入将超3700亿元,增速约为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随着科研,技术、设备,工艺的不断投入,品牌企业将开发出更多新产品以满足消费者日益提升的烹饪需求,行业也将在中国人口红利、经济发展、税改红利等多方面的影响下,继续保持稳定而健康的发展。整体看来,我国调味品行业驱动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法规政策保驾护航

调味品业可以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和不断升级的安全、多样、健康、营养、方便食品消费需求。调料品设计食品安全,国家出台了多项法律法规及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餐饮业快速发展

餐饮采购是我国复合调味料的主要消费渠道。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达4.27万亿元,同比增长9.5%。餐饮是消费行业中的重头戏,2018年比重也终于跨过11%,比上年比重提高了0.4%,反映了我国餐饮消费市场不断扩大。餐饮行业快速发展带动了整个调味品行业的增长,同时巨大的市场空间,为调味品行业未来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