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老干妈厂房失火 2019中国调味品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06 14: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6日上午10点左右,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的“老干妈”厂房四楼生产车间发生火灾。目前,贵阳当地消防救援人员已经介入处理。老干妈是贵州地区传统风味食品,在调味品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此次老干妈厂房着火不知是否会波及整个调味品市场。近几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品种日益丰富,种类繁多,需求旺盛,调味品行业发展稳定而繁荣。

调味品行业营收规模不断增长

2012-2018年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行业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53%。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调味品及发酵行业销售收入为3097.40亿元,同比增长8.9%;利润总额为330.50亿元,同比增长12.9%。利润增长高于销售收入增长,消费升级意愿明显。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百强品牌企业统计显示,2017总产量为1247.10万吨,同比增长9.4%;销售收入为820.30亿元,同比增长率为9.5%。产量和销售收入均未超过10%,结束了多年来两位数增长的局面,进入稳增长、调结构、上规模和上档次的新阶段。到2018年底,全国调味品及发酵行业销售收入为3427.2亿元,同比增长10.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19年底我国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业企业收入将超3700亿元,增速约为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酱油醋消费量大

从市场结构来看,在我国调味品行业中,酱油规模最大。作为我国调味品行业的第一大产业,酱油行业产销量和企业规模均居调味品行首位,发展潜力广阔。从消费结构上看,2018年酱油和醋占中国居民调味品消费量的比重分别为60%和20%;而在考虑人均消费单价和人均消费量之后,蚝油、醋以及汤类复合调味料三个子领域的增速领先于其他调味品。

数据来源:Euromonitor、光大证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调频竞争格局较为分散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要想做出一道美味可口的菜,油、盐、酱、醋等调味品是必不可少的。当前调味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催生出众多优秀的企业。从此前公布的国内调味品行业市场份额来看,目前酱油的竞争格局较为分散,各大厂商市占率均不高。海天味业占据着最大的市场份额,约为6.46%。李锦记紧随其后,占比约为4.27%。第三至第五分别是老干妈、太太乐、美味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