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调味品市场现状及行业发展利弊因素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6 16: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调味品是指能够增加菜肴的色、香、味,促进食欲,有益于人体健康的辅助食品。中国每年调味品营业额约占食品工业额的10%左右,是典型的“小产品、大市场”。随着商业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品质提高,生活节奏加快,饮食结构变化带来调味品品类大幅增加,渗透至食品及餐饮行业,调味品人均单次用量增加,使得行业收入规模不断增长;消费者的消费升级是行业收入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主要动力。

一、行业发展现状

(1)调味品行业营收规模不断增长

2012-2018年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行业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53%。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调味品及发酵行业销售收入为3097.40亿元,同比增长8.9%;利润总额为330.50亿元,同比增长12.9%。利润增长高于销售收入增长,消费升级意愿明显。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百强品牌企业统计显示,2017总产量为1247.10万吨,同比增长9.4%;销售收入为820.30亿元,同比增长率为9.5%。产量和销售收入均未超过10%,结束了多年来两位数增长的局面,进入稳增长、调结构、上规模和上档次的新阶段。到2018年底,全国调味品及发酵行业销售收入为3427.2亿元,同比增长10.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19年底我国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业企业收入将超3700亿元,增速约为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1278家,累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033.52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65.90亿元。2011-2017年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行业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7.94%,利润总额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64%。

(2)行业收入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目前,我国基础调味品仍然占据调味品主要地位。饮食结构变化带来调味品渗透率的提升和单次用量的增加,使得行业收入规模不断增长;同时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推动调味品产品结构持续升级,是行业收入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主要动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