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中介服务就业指数跃居榜首(图表)
来源:智联招聘 中国人民大学 发布日期:2018-04-20 15:54
分享:

二、不同行业的就业景气差距进一步缩小

(一)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行业

表12018年第一季度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行业排名


总体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程度持续下降,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CIER指数差别倍数在逐渐减小。具体体现在,2017年第一至第四季度差别倍数分别为29倍、26倍、28倍和14倍,而本季度下降为10倍。互联网流量红利减退导致竞争日趋激烈,让以往CIER指数遥遥领先的互联网/电商行业“跌落神坛”,领先优势缩小;而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金融的推动,耐用消费、服务消费等众多相关行业受益,让行业间的就业景气差距缩小。

由表1中排名结果显示,本季度就业景气最好的为中介服务行业,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就业景气排名下降为第二,这是自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就业景气排名首次“未登榜首”。其它就业景气较好的行业仍为保险、教育/培训/院校、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和交通/运输行业等,与上季度相比,这些行业排名变动较小。此外,与上季度相比,医药/生物工程、酒店/餐饮和外包服务行业的就业景气排名有明显提高。

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本季度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又出现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主要是由于本季度需求大幅下降,与上季度相比需求减少了56.88%,因此CIER指数较低。此外,环保、印刷/包装/造纸、办公用品及设备和石油/石化/化工等行业的CIER指数仍然偏低,CIER指数均小于1。由此可见,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传统制造业等行业的就业仍面临挑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