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中介服务就业指数跃居榜首(图表)
来源:智联招聘 中国人民大学 发布日期:2018-04-20 15: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

2017年,我国GDP同比增速达到6.9%,为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的首次回升。据多家机构预测,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经济运行开局平稳。进入2018年第一季度,受春节之后的职场中“跳槽热”和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的影响,本季度求职申请人数有明显回升,但同时招聘需求下降幅度明显,反映在CIER指数上呈现季节性回落,下降至1.91。这一数字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2018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国民经济稳中有进,进中育新,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较好。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zhaopin.com)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等级、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进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作用。

一、2018年第一季度就业景气指数季节性回落

图1季度申请、需求人数和CIER指数变动趋势

2017年以来,我国各项宏观经济指标逐渐趋稳,2017年GDP增长率为6.9%,新常态下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2018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国民经济稳中有进,进中育新,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较好。由图1显示,进入2018年第一季度,受春节之后的职场中“跳槽热”和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的影响,与上一季度相比,本季度求职申请人数有明显回升,但同时招聘需求下降幅度明显。反映在CIER指数上呈现季节性回落,下降至1.91,这一变化与上一季度的趋势预测相一致。从同期变动来看,本季度CIER指数与2017年同期基本持平,均为1.91。根据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全国招聘职位发布量同比增长17%,但值得注意的是,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的绝对数量要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