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民办教育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07 17:48
分享:

一、学历教育符合国家意志,民办力量崛起

我国的教育体系按照是否取得官方证书分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学历教育包括基础教育(学前教育至高中)和高等教育(专科学院、本科学院及研究生学院),同时中等职业学校和专科学院是学历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是开办学历教育的基础,学历教育的快速普及离不开学校建设的支持,但学校属于投资较大的重资产,新办学校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后续需要持续的运营维护。学校的建设运营长期以来都是依赖政府的财政拨款和资金支持,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国家才允许民办资本进入学历教育领域,民办教育在随后的30年迎来了快速发展,民办教育成为我国教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共同推进学历教育发展。随着2016年11月民促法修订案顺利过会并于2017年9月1日正式实施,民办教育特别是民办学历教育分类监管方向渐定,监管和支持政策进一步明确,地方细则陆续出台;民办学校也在近一年迎来了上市热潮,2017年新上市港股民办学校5家,美股1家;另有3家公司在港股排队审核。

民办教育的类别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政策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强化与公办教育同等法律地位

我国民办教育由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伴随着民办教育的快速发展,我国民办教育配套政策也经历了从规范到放开的阶段性变化。我国第一个规范民办教育的行政法规是1997年颁布的《社会力量办学条例》,终结了民办教育无法可依的不确定发展阶段;1999年全国工作会议规定明确提出形成公办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教育格局;2002年颁发《民办教育促进法》,从顶层设计推动民办教育发展。2004年《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实施,从法律上肯定了民办教育是中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中国的民办教育真正步入法制化轨道,这个阶段对于民办教育采取严监管的模式。2010年开始陆续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2010-2020年)》、教育法一揽子修订法案等进行民办教育松绑,探索分类管理。2016年11月经过三次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稿最终获人大常委会审核通过,民办教育分类管理落地;之后又陆续印发《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等政策推动民办学校分类改革,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政策是民办教育发展的另一大推力。

政策端促进民办教育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