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民办教育行业市场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26 15: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学校的建设运营长期以来都是依赖政府的财政拨款和资金支持,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国家才允许民办资本进入学历教育领域,民办教育在随后的30年迎来了快速发展,民办教育成为我国教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共同推进学历教育发展。随着2016年11月民促法修订案顺利过会并于2017年9月1日正式实施,民办教育特别是民办学历教育分类监管方向渐定,监管和支持政策进一步明确,地方细则陆续出台;民办学校也在近一年迎来了上市热潮,2017年新上市港股民办学校5家,美股1家;另有3家公司在港股排队审核。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可分为三类,即民办普通本科、独立学院及民办普通专科。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不同於公立普通高校,主要表现为公立普通高校一般由中国国家或地方政府营办及其主要资金来源为中国公共教育支出。

民办教育行业市场统计及预测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及教育部的资料,中国高等教育行业的总收益由2012年的6880亿元增至2017年的1060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6.33%。预计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行业的总收益将进一步增至11322亿元。与中国高等教育行业产生的总收益比较,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总收益由2012年的696亿元稳定增加至2017年的103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8.3%。2018年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总收益将达1115亿元,公立高等教育收入将超1万亿。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招生总数由2012年的530万人增至2017年的680万人,预计2018年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招生总人数将增加至800万人。其中研究生及本科生教育招生人数将达430万人,大专教育行业招生人数将达280万人。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发展趋势

行业整合:随着领先企业者持续推行透过并购实现增长的基本策略持续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市场预期将持续整合。该趋势受创办高等教育机构的严格法规、巨大的资本要求以及筹备周期长等因素带动亦愈趋明显;

鼓励民营资本:中国大部分教育机构目前由政府机构资助及运营。中国政府可能鼓励更多民营资本进入教育系统,以提高效率,在此情况下,大型民办教育服务供应商可能会受益。

人才培养的方向更加配合市场需求:专注应用艺术及技术的大学可提供实用技术方面的培训从而更好地培养受中国雇主欢迎的技术人才。预计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职业型高等教育及相关研究院发展的支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