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2 16:45
分享:

三、“饿了么+百度外卖”领跑在线餐饮外卖用户市场

在2017年上半年的国内的外卖市场中,美团外卖与饿了么市场份额不相上下,而百度外卖以较大差距居外卖市场第三位。而当2017年8月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之后,外卖市场的格局发生了改变,整体而言外卖市场形势较长时间都是双雄争霸。而美团外卖与饿了么为了争夺市场份额,都面向用户提供各种红包补贴吸引顾客。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外卖市场份额来看,饿了么、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41.7%、41%,而居第三位的百度外卖占据13.2%的份额。而2017年四季度,完成收购后饿了么市场份额占比上升至54.1%,而美团市场份额为41.5%变化不大。

2017Q4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平台用户份额分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总体来看,饿了么在成功收购百度外卖之后,已经和美团外卖拉开一定差距。但不容忽视的是,即使饿了么整合百度外卖后占据优势,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也并未降低,可见外卖市场两大巨头的拉锯战仍将继续。

四、在线外卖食品安全问题发生频率偏高

近年来,在线外卖服务发展迅速,外卖食品因价格实惠、品种多样、方便快捷等特点而深受消费者喜爱,但网络订餐的质量问题却令人担忧。

由于网络平台准入审核不严,出现商家线上登记、线下却无证经营的情况,这给食品卫生安全带来许多不安全因素。比如,有的外卖食品经营者没有任何餐饮卫生资质甚至经营许可证,却利用外卖平台的审核漏洞,上传几张精修后的照片,配上外卖盒,就摇身变为营养美餐;有的没有实体经营门店,食品加工点非常简陋,设在比较隐蔽的闲置空房、居民小区,设施设备不齐全,生熟混放,远远达不到食品加工基本条件和卫生要求。

有关数据显示,42%的用户亲身经历过在线外卖服务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其中部分用户选择向平台反映问题,这类用户中70%满意于平台对问题的处理。在线外卖平台对用户投诉处理情况良好,但目前在线外卖服务食品安全问题发生频率仍偏高,平台不仅需要注意问题发生后的处理,更应把控入驻商户质量,从源头上减少问题发生的可能。

在线外卖平台用户食品安全问题经历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