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2 16:45
分享:

一、7.53亿“手机族”,网上外卖用户3.22亿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国网络餐饮呈现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尤其年轻人热衷于“叫外卖”。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占比97.5%。

7亿多“手机族”的生活基本需求,与日益完备的互联网服务紧密结合。网上外卖已经成为网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43亿,较2016年底增加1.35亿,同比增长64.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22亿,增长率为66.2%,使用比例达到42.8%,提升14.9个百分点。

2016.12-2017.12网上外卖/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

经历几年市场补贴培育后,网上外卖已成为网民又一常态化就餐方式。加班、周末聚餐、下午茶、宵夜等订餐场景出现,外卖消费呈现多元化趋势。网上外卖客单价不断提升,用户在满足“吃饱”的需求基础上,更加关注外卖品牌、食品卫生安全、送餐时效等升级需求。

二、“互联网+餐饮”红火,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

虽然人口红利期已过,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未来两年增速仍然能保持在20%左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达到1657亿元,增长率为36%。随着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的逐渐成熟,2017全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大关,2018年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2300亿元。

2012-2018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增长率将逐步放缓,未来市场竞争将集中在服务体验和食品健康安全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