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通市特色小镇建设概况及发展机遇分析(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29 14: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特色小镇是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功能、社区特征的空间载体,与其它发展平台相比,它具有产业发展“特而强”、功能叠加“聚而合”、建设形态“精而美”、制度供给“活而新”等新要求与特征。特色小镇建设将对一个地区的经济转型升级、产业转型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江苏省提出力争通过3-5年努力,分批培育创建100个左右产业特色鲜明、多种功能叠加、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近年来,南通市对特色小镇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在现代农业、高端制造、信息技术、高端养老等领域建设了一批特色小镇,提出未来将着力培育创建20个左右彰显南通产业特色、突显江海人文底蕴、引领南通市创新发展的特色小镇。

一、南通市特色小镇建设概况

南通市历来高度重视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坚持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抓手,通过重点区域打造,形成新的增长极和带动力,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向乡镇和农村延伸。在国家、省正式以文件的形式提出培育和创建特色小镇之前,南通市就一致致力于小城镇的特色化发展,提出各县(市)区要以重点镇(园区)为载体,打造1-2个拿得出、叫得响的特色产业、支出产业,这与当前国家、省提出的特色小镇培育和创建的思路是高度一致的,这两年重点支持和培育的重点镇可以视为特色小镇的雏形,对重点镇特色产业的打造、体制机制的完善、生产生活环境的优化也为未来特色小镇的培育与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中心镇建设

2012年底,南通市启动市级中心镇建设,充分发挥市级中心镇的区域发展新增长点和城乡发展纽带作用。对19个市级中心镇逐个编制形成了总体规划、城乡统筹规划和综合交通、特色空间、乡村旅游、绿地系统与水环境整治等专项规划,明确了建设规模、功能定位、用地布局、村庄布点等要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县级经济管理权限基本承接到位,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和社会管理“三大平台”都基本建成。2016年,19个市级中心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5亿元,占南通市比重15%、比2012年提高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5亿元,比2012年增长40%。

(二)沿海前沿区域重点镇建设

2014年,南通市8个重点镇被列入省“临海城镇培育行动方案”,沿海重点区镇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生产、生活性功能配套日益完善,承载能力有效提升。区域发展各具特色,角斜镇着力打造以河豚、紫菜养殖为特色的临海生态宜居城镇;洋口镇着力打造以温泉、旅游、渔港为特色的休闲旅游镇;包场镇着力打造以服务临港产业发展为特色的工贸小镇;吕四港镇着力打造以渔港、海鲜、休闲于一体的海洋风情小镇;寅阳镇着力打造集会展、度假旅游于一体的江风海韵小镇和海工船舶基地。2016年,8个重点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81亿元、增长8.2%,占沿海区域比重达36.7%;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7亿元,占沿海区域比重达4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5亿元,增长8.7%,占沿海区域比重达47.9%。

(三)特色小镇建设

今年9月,南通市制定出台《关于培育创建南通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从市级层面统筹和指导南通市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目前在建特色小镇共5个,分别为:海安机器人小镇(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如东中天光纤小镇(高端制造类),启东吕四仙渔小镇(现代农业类),如皋氢能小镇(高端制造类),海门足球小镇(健康养老类)。总的看,在特色小镇培育和创建上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 推进机制比较健全

着手建立南通市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县(市)区作为培育创建的责任主体,建立了具体的工作推进机制,因地制宜制定相应培育计划。市各有关部门按照部门职责,正在研究制订具体的支持政策,积极指导相关工作推进。

2. 监测体系比较完善

目前,南通市政府正在着手制定南通市特色小镇统计指标体系,实行季度通报和年度考核。通过大数据监测和分析,及时发现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更好支持和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和发展。

3. 产业覆盖比较全面

明确每个细分产业原则上只培育创建一个特色小镇,每个特色小镇选定一个最有优势、最具潜力的主攻产业。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海洋产业、创意创业、健康养老、现代农业、历史经典及其他产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