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奢侈品行业市场分析及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9 11: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奢侈品(Luxury)在国际上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又称为非生活必需品。奢侈品在经济学上讲,指的是价值/品质关系比值最高的产品。从另外一个角度上看,奢侈品又是指无形价值/有形价值关系比值最高的产品。奢侈品的消费是一种高档消费的行为,奢侈品这个词本身并无贬义。

奢侈品可分为有形和无形的,无形一般指“经历”与“感受”类别,包括所享受的服务与感受的体验等。有形奢侈品根据不同的价格,可以分为入门级、中等级和顶级奢侈品。入门级的奢侈品具有更高的普及性,拥有更多的消费者,如香水、服装、皮具等其他价格相对低的物品。相比而言,中等奢侈品的价格更高一些,流行程度要稍低一些,如高端珠宝、汽车、手表等。顶级奢侈品则具有更高的价格,只有非常有限的人能够支付得起,如游艇、飞机、别墅等。

从奢侈品类别来看,现代主流的奢侈品消费分为服饰皮具、香水化妆品、腕表珠宝、高档汽车、高档酒店和度假村,以及游艇、私人飞机等。奢侈品可以存在于任何产品类别中,只要有必备品存在的领域,就可以有奢侈品的生存空间。

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中国消费者逐渐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即使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奢侈品消费者也没有停下追求奢侈品的脚步。2016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达到5246亿元。

2012-2017年中国奢侈品消费额变化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场

2016年底,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奢侈品销售收入在连续三年出现负增长后,2016年开始复苏,2016年度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场。其中全球第一大奢侈品市场是美国,占全球奢侈品销售额的31%,中国占7%。

从奢侈品具体类别看,服装及鞋类消费仍然占据首位,占比较为稳定,排名第三位的手表市场消费占比有明显下降趋势;中、美、欧、日综合消费占比高达83%;从销售占比来看,美国远超其他国家和地区;美、中、英、韩等国家奢侈品消费保持较高增速发展,香港和俄罗斯有较大下滑;中国奢侈品行业发展市场潜力较大,奢侈品市场地位与日俱增;全球奢侈品品牌来源集中于欧美等地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