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3D打印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5 16:18
分享:

1.3D打印产业链

3D打印技术是直接将虚拟的数字化实体模型转变为产品,极大地简化了生产流程,降低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使得任意复杂结构零部件的生产成为可能。目前,3D打印技术在汽车、医疗、航天航空、工业设计、建筑等领域都有被应用。从产业构成看,增材制造装备、材料和服务的产值比例分别为50.1%、26.9%、23.0%,增材制造装备产值占一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全球行业规模

目前3D打印应用最广的还是制造业和医疗领域。按照销售规模排名,全球3D打印产值在机械、消费品/电子、汽车、航空航天、医疗等行业的应用占比分别达17.5%、16.6%、16.1%、14.8%、以及13.1%,合计占78.1%。

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3D打印市场规模为2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5%,其中消费品和电子领域约占20.3%,机动车领域占19.5%,医疗和牙科领域15.1%。而到2015年已达到52亿美元,到2016年全球3D打印增材制造市场规模达61亿美元,预计2017年全球3D打印行业市场规模将达超70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中国市场规模

据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规模以上增材制造企业总产值为20.3亿元,同比增长87.5%;2017年上半年总产值为11.6亿元,同比增长超五成。目前,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规模实现快速增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增材制造产业尚存在关键技术滞后、创新能力不足、专用材料性能亟需提高、高端装备及零部件质量可靠性有待提升、应用广度深度有待提高等问题。

目前发布的3D打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五大目标:一是产业保持高速发展,年均增速在30%以上,2020年增材制造产业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二是技术水平明显提高,突破100种以上满足重点行业需求的工艺装备、核心器件及专用材料;三是行业应用显著深化,开展100个以上试点示范项目,在重点制造(航空、航天、船舶、核工业、汽车、电力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家电、模具、铸造等)、医疗、文化、教育等四大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四是生态体系基本完善,形成完整的増材制造产业链,计量、标准、检测、认证等在内的生态体系基本形成;五是全球布局初步实现,培育2-3家以上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打造2-3个国际知名名牌,一批装备、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显示:2012年中国3D打印市场规模为1.6亿美元,2016年中国3D打印市场规模高达12.2亿美元,四年间增长了10倍有多。预测2017年中国3D打印市场规模将达16.6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