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3D打印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5 16:18
分享:

一、3D打印定义及分类

3D打印是以数字模型为基础,将材料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的新兴制造技术,将对传统的工艺流程、生产线、工厂模式、产业链组合产生深刻影响,是制造业有代表性的颠覆性技术。按材料属性分,包括以塑料,金属,生物材料等为主的增材制造工艺。按技术分类(各种技术的优势不同),包括层压、材料挤出、直接能量沉积、混合增材制造、光聚合、粉末床融化、粘结剂喷射、材料喷射的增材技术。

3D打印通常是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来实现的。常在模具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被用于制造模型,后逐渐用于一些产品的直接制造,已经有使用这种技术打印而成的零部件。该技术在珠宝、鞋类、工业设计、建筑、工程和施工(AEC)、汽车,航空航天、牙科和医疗产业、教育、地理信息系统、土木工程、枪支以及其他领域都有所应用。

二、3D打印行业相关政策

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世界各国纷纷将增材制造作为未来产业发展新增长点,推动增材制造技术与信息网络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设计理念的加速融合。全球制造、消费模式开始重塑,增材制造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我国高度重视增材制造产业,将其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重点。2015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2016年)》,通过政策引导,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增材制造产业实现快速发展。2017年国家11部门印发《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计划显示,增材制造(又称3D打印)是以数字模型为基础,将材料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的新兴制造技术,将对传统的工艺流程、生产线、工厂模式、产业链组合产生深刻影响,是制造业有代表性的颠覆性技术。

2013-2017年中国3D打印相关政策一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3D打印行业发展概况

全球增材制造产业已基本形成了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主导,亚洲国家和地区后起追赶的发展态势。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末启动开展增材制造技术的研究,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增材制造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