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餐饮设备产业链分析及行业重点企业盘点(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5 16: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商用厨房设备行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已有30多年的历史。商用餐饮设备广泛应用于中餐、西餐、酒店、面包房、酒吧、咖啡厅、各类食堂餐厅、快餐店等场所,相较于家庭使用的餐饮设备,其产品规格、种类更多,使用范围更广。根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厨具业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商用餐饮制冷设备行业已形成了以浙江为中心的华东区、以广东为中心的华南区和以山东为中心的华北区三大生产集中地,行业内大规模企业较少,多为小型企业和作坊式工厂,缺少研发能力和技术积累。总体而言,行业发展水平仍有待提高,规模化、规范化企业数量有限,技术水平和国外先进企业仍有一定差距。

目前我国的商用餐饮制冷设备生产企业能够生产绝大部分类型的商用餐饮制冷设备,并且相关产品性能指标能够满足实际使用要求,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总体而言与发达国家的商用餐饮制冷设备相比,在生产工艺及产品性能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我国商用餐饮设备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较大的规模,但还集中在中低端市场,低端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也较为突出,缺少高端品牌产品。

行业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我国商用餐饮设备行业将呈现如下发展趋势:

1.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目前我国商用餐饮设备行业集中度较低,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所生产的产品集中于中低端市场,同质化程度较高。未来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及技术的更新换代,具有先进技术及较大市场占有率的企业将会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通过内生及外生式发展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从而提升行业集中度。

2.产品向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绿色环保问题越来越引起广泛的重视,“安全、健康、节能、智能、环保”成为21世纪厨房革命的发展主题。如何有效降低商用餐饮设备生产及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及对于环境的负面影响已成为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商用餐饮设备生产企业共同的研发课题。

3.技术更新不断加速

新技术在商用餐饮设备行业中的应用将越发广泛,产品更新换代速度也将不断加快。及时引进先进设备,更新观念、更新技术,生产组织方式上导入智能制造等概念,已是行业内领先企业的共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