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源汽车行业产业链及上下游产销数据分析(附重点企业简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9 16:51
分享:

氢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前景

随着传统化石能源长期使用所带来的环境压力,推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和能源的高效利用势在必行。氢燃料电池汽车因其具有良好的环境相容性(无污染,唯一的排放物为纯净水)、能量转换效率高、噪音小、续航里程长、加注燃料时间短(氢气的加注时间与传统燃油汽车相当)、无需充电(只需加注氢气即可)等特点,被视为很有前景的清洁能源汽车,且在能源资源获取上,氢气具有多种来源渠道,如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通过电解水方式获取,从工业废气中提纯获取,不会受到传统能源资源禀赋的限制。

基于燃料电池汽车的诸多优势,许多发达国家均非常重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提升到国家战略位置并在技术研发与配套设施建设上给予了大量资金扶持。全球各大汽车产业巨头也纷纷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产业并初具规模,2015年丰田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正式推出,目前已在日本、美国和欧洲市场销售。2016年本田氢燃料电池汽车“CLARITYFUELCELL”上市,计划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向个人销售。韩国现代氢燃料电池汽车IX35在美国和欧洲几个国家已实现小批量销售。2016年大众奥迪在底特律车展上发布了燃料电池SUV。2017年奔驰计划发布GLC级燃料电池汽车,续驶里程达650km。宝马也计划在2020年量产I系列氢燃料电池汽车。

我国政府对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也给予高度重视,早在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便提出“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的目标。《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堆系统可靠性和经济性大幅提高,和传统汽车、电动汽车相比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批量生产和市场化推广”,明确对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继续支持和对未来前景的看好。近期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进一步强调要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推动高性能低成本燃料电池材料和系统关键部件研发;推动车载储氢系统以及氢制备、储运和加注技术发展,推进加氢站建设,并明确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2016年底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中,纯电动客车中央补贴上限自2017年下调为30万元,但大中型燃料电池客车补贴仍保持50万元,并且燃料电池客车补贴额度在2020年之前不退坡。

据预测,2030年度燃料电池汽车全球市场规模将超过198万辆,市场增长潜力巨大,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2016年10月26日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的数据,203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将达到百万辆。随着各国政府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扶持及关键技术的突破,未来几年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氢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