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源汽车行业产业链及上下游产销数据分析(附重点企业简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9 16:51
分享:

3、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自成立以来,福田汽车以令业界称奇的“福田速度”实现了快速发展,截止目前,累计产销汽车近800万辆。目前福田汽车旗下拥有欧曼、欧辉、欧马可、雷萨、奥铃、图雅诺、风景、北京伽途、拓陆者、萨瓦纳等汽车产品品牌。2006年,福田汽车与清华大学、亿华通联合承接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的研发。其中,清华大学与亿华通主要负责研发氢燃料电池系统和车载供氢系统,福田汽车负责提供整车制造技术。

这三家参与方里,清华大学为中国第一学府。福田汽车,国内商用车界的大咖,主流客车制造企业之一,尤其在新能源领域更是进入最早的一批企业之一。至于亿华通,主要致力于氢燃料动力系统的研发制造,是国内唯一一家有实际产品且示范运行过的氢燃料动力生产企业,其从2004年开始参与各种国家相关的科研项目,目前国内主要的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示范项目都是由其配套的。

2008年4月,三方的研发成果在北京车展上亮相;同年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其开发的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圆满完成了2008北京奥运会男、女马拉松比赛的服务用车任务;2008年8月-2009年8月,为充分验证考核其性能,福田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在北京801路区间段完成了为期一年的示范运行。

2013年,福田汽车再次携手亿华通共同研发氢燃料电池电动物流车;2014年,福田合作生产出5辆第二代12米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解决了生产成本高、燃料电池寿命短等阻碍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发展的瓶颈,并具备了实现商业化运营的基础条件。现如今,福田汽车已成立欧辉、欧马可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形成了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研发、制造、燃料供给等各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2016年5月,福田欧辉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一举斩获了100辆订单,创下三个“第一”:第一个签订全球最大批量氢燃料电池客车订单的企业;第一个实现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闭环,完成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制造的厂商;第一个全球范围内真正实现氢燃料电池客车产业化、商业化开发运营的品牌。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采用全球领先的干膜技术,可实现零下20度低温启动、零下46度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独有的福田智科智能车载管理系统,以智能环保产品、智能运营支持和智能人性服务,打造人、车、路的一体化管理平台,精享智能安全出行。在续驶里程长方面,福田欧辉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加注氢气10分钟,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