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租车行业市场规模/产业链及发展前景分析:汽车租赁行业前景广阔(附产业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8 16:23
分享:

汽车租赁公司面临的主要竞争情况

1、行业竞争格局

相关调查报告显示在汽车市场增速回归正常、新车销售利润下滑的趋势下,融资租赁可以有效降低消费者购车门槛,从而促进新车销售并随之带来后续售后市场服务,并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而这点也深受企业用户欢迎。经营性汽车租赁也可以有效实现批量销售。因此,不仅仅是专业汽车租赁汽车租赁公司,厂商及经销商都在积极投身汽车租赁这片蓝海中。租赁汽车租赁公司分类见下表:

相关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整体市场仍然处于高度分散之中,前10家汽车租赁汽车租赁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2%。从品类细分的角度来看,短租汽车租赁公司由于需要大量资金和车辆、网络的支持,汽车租赁公司数量最少,但汽车数量最多;长租汽车租赁公司数量最多,大约80%的汽车租赁公司均可以归为长租汽车租赁公司,但大多数长租汽车租赁公司均为地方性经营的小企业;融资租赁汽车租赁公司数量并不多,且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租赁车辆也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中大型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开始拓展自身产品线,或扩大经营区域抢占市场份额。车队规模最大的短租企业开始逐步推出长租业务,由于车队规模效应,可以拿到更低价的车辆,短租企业的长租业务价格明显更具吸引力,结合其资金优势和营销、管理优势,未来势必会挤占小规模传统长租企业生存空间。

厂商所属租赁汽车租赁公司近期发展迅猛,显示整车厂在汽车租赁领域有着很高期望。大众在2011年成立新动力汽车租赁公司,其主要职责之一就是汽车租赁市场业务的发展,2013年,大众在北京和上海各收购了一家当地汽车长租汽车租赁公司,目前已经在4个城市开展业务。

经销商下属租赁汽车租赁公司依托自身经销商渠道,发展迅速,车队和业务数量远远超过市场上一般规模的租赁汽车租赁公司。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