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租车行业市场规模/产业链及发展前景分析:汽车租赁行业前景广阔(附产业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8 16:23
分享:


产业链

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上游主要是汽车制造商,汽车制造商生产出的汽车供汽车租赁平台以及汽车租赁企业出租,下游最终是租车用户,租车用户又分为企业租赁和个人租赁。在汽车市场增速回归正常、新车销售利润下滑的趋势下,汽车制造商面临较大库存和销售压力,融资租赁可以有效降低消费者的购车门槛,从而促进新车销售并随之带来后续售后市场服务,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经营性汽车租赁也可以有效实现批量销售,因此汽车租赁企业成为制造商较大销售渠道,并凭此对庞大车队实现车辆快速更新。同时厂商及经销商亦都积极投身到汽车租赁行业这片蓝海中。除此之外,国内汽车制造行业集中度较低,汽车租赁企业对供应商的选择自由度较高,因此汽车租赁行业对上游行业的议价能力较强。

汽车租赁业务按性质不同分为经营性汽车租赁业务和融资性汽车租赁业务。经营性汽车租赁,即传统意义上的租赁,指汽车租赁公司将购置的自有车辆出租给承租人使用,由承租人按期支付租金,租约到期后承租人返还车辆,汽车租赁公司继续将车辆出租于其他承租人;融资性汽车租赁,指针对有长期用车需求的企业或个人,汽车租赁公司将购置车辆长租给客户使用,客户按月支付租金,待租期届满,汽车租赁公司将车辆所有权过户给客户,是汽车租赁与金融相结合的创新业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汽车租赁行业发展前景

相关调查报告显示,五个在分享型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行业将会在2025年浮现,其中包括汽车共享。汽车租赁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正在逐渐上升,一些因素在推动着消费者逐渐疏远传统的汽车拥有模式,并转向类似于汽车共享和汽车租赁的理念,专注于车辆的使用权而非拥有权。

在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政府工作报告把环境保护提上重要日程。政府代表讨论了关于节约能源,减少废气排放,和避免与控制环境污染的有效措施,并且提出实施新一代以人为本的城市现代化建设方针。此次人大会议强调了几项会带动汽车共享和汽车租赁增长的趋势:

1、城市现代化,城市现代化建设使得市区变得更加拥挤,延长交通的等待时间,并加深环境污染程度。汽车租赁和汽车共享可以更好的提高汽车的使用率,有效减小城市现代化带来的弊端。

2、法规,多数市政府(包括北京,上海和天津)都已经颁布旨在减少拥挤和空气污染的措施,例如车辆限号,市区限停,鼓励公众交通、自行车出行和电动车辆。这些措施将抑制汽车市场的供给,使汽车市场供需失调。汽车租赁可以很好的满足消费者对于自驾车的需求,有效平衡市场需求。

3、消费观念,消费者观念正从拥有某个特定物品转变到按使用物品时间或使用物品次数收费。汽车租赁恰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不仅可以为消费者带来便利,还可以帮助汽车整车厂商推销新的车型与塑造品牌形象。

4、技术创新,互联网科技的革新,例如智能手机、手机导航、车联网、汽车共享应用和手机支付等等,确保消费者可以轻而易举地预约、寻车、驾驶、到最后返还车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