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房地产投资物业创新与发展报告:市场规模超6万亿(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9 15: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城市化进程正在不断加快,土地供应日趋减少,而过去二十年间房地产行业黄金年代里已沉淀大量的优质物业资产,因此,在这个存量价值创造的时代,如何让长期被低估的存量资产发挥更好的效益,是房地产业内关注的热点话题。

同样,在房地产发展最为成熟的中心城市,核心区域物业运用成本日趋昂贵且功能无法满足日新月异变化的市场需要,因此在近年兴起的投资物业市场中,如何去挖掘存量市场亦被视为地产发展商稳固未来竞争优势的不二法宝。

目前,在存量创造价值的时代背景下,成立存量资产管理平台已成为了行业发展的潮流。房地产与金融的跨界合作迎来了投资物业发展新机遇,资源的整合、开发与管理的革新、创新的运作理念等赋予了存量物业多元发展的元素,如长短租公寓、写字楼、共享办公等多业态融合,使得房地产业在巨大的市场机遇下实现更高的回报,创造新的利益增长点。

巨大的市场、资本的助推引得群雄逐鹿,到底如何创新的产品开发模式能赢得市场的青睐,在“房地产+”业务蓬勃发展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如何利用资本手段突围而出?

为此,观点指数发布《观点指数·2017中国房地产投资物业创新与发展报告》,从存量物业市场现状、创新的产品开发及投资模式、多业态跨界合作等维度进行研究,采用企业访谈、资料数据收集分析的手法,为各方企业透析当前市场发展现状,洞悉行业发展趋势和前景,助企业及时把握可贵商机,共谋划,同成长。

一、房地产从增量物业进入存量物业时代

回望过去一年楼市的表现,越来越多的城市二手房交易量逼近新房市场,而根据相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二手房交易市场大致有5万亿的规模,租赁市场有1.1万亿到1.5万亿左右的规模,加起来超过6万亿。加之如今面临面粉比面包贵及外围不稳定的因素,市场迎来存量房改造热潮,包括一些新的产业资产化运营和新增产业运营,同时还有大量的存量土地开发。总体来说,如今房地产业正从增量时代进入到存量时代。

1、存量物业市场的发展趋势

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可以看出,房地产投资增速在维持了近10年的高景气增长后,于2013年开始下滑,主要是受到人口结构调整、存量市场体量不断增长等因素影响。尽管在2015年有所反弹,但总的来看行业投资规模增速还是处于中枢下行阶段。如图所示,201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10.26万亿,增速为6.9%。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观点指数

根据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逐渐攀升,尽管在2015年开始有逐渐回落的趋势,但不可否认的是还处于相当高的峰值阶段,三线、四线城市住房仍然供过于求,去库存压力凸显,新建商品房市场增长空间也将日益狭小。随着市场的饱和、需求的下降,房地产或将从增量房进入到存量房时代。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观点指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