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商用车融资租赁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31 17: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融资租赁分为直接租赁和售后回租两种模式。售后回租是指用户拥有车辆并将其出售给融资租赁公司,然后通过支付租金将其从公司租回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实际上是购买和租赁相结合的方式。对用户而言,其主要目的是保留车辆的使用权,同时获得资本流入。

因此,售后回租这类既能让现有资产投入使用,同时又能改善用户的财务情况并且用户在租赁合同到期时能重新拥有车辆所有权的方式是市场上融资租赁的主流形式。在商用车融资租赁的领域中,主要的参与者类型包括:厂商背景融资租赁公司、金融机构背景融资租赁公司、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

商用车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差异大

按照不同类型的商用车来看,我国商用车融资租赁渗透率(以融资租赁模式售出的商用车占整体售出商用车的比例)呈现较大差异。车辆价格较高的重型商用车的融资租赁渗透率明显高于轻型商用车以及中型商用车,其融资租赁渗透率在2021年达到约55.8%,预计在2022年达到57.8%。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商用车融资租赁新增起租台数将放缓

2017年至2020年,由于商用车融资租赁渗透率快速上升,商用车融资租赁起租台数也同步增长。2021年,由于商用车销量的降低,商用车的新增起租台数同步降低,达到136.20万辆。预计未来商用车新增起租台数的增长将放缓,2022年将达到116.65万辆,年增长率约为3.9%。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发展前景

1、个人与中小企业融租需求的增长

需求方面,个人及中小型企业消费者的徵信记录相对不完善,所以中国大部分银行金融机构对个人及中小企业的信贷审批有着较为严格的要求和流程。因此,大量需要购置商用车的个人及中小型企业消费者转而寻求首付低、利率适中、分期方案灵活的融资租赁方式。

2、政策利好

政策方面,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商用车行业及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出台多项政策推动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3、金融科技水平的提升

技术层面,金融科技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促进融资租赁业务的高效运作。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商用车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