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商用车融资租赁市场竞争格局及行业壁垒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01 09: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商用车融资租赁市场的稳定发展,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企业进入到商用车领域,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市场集中度低,中国商用车融资租赁细分市场的竞争态势愈发激烈。

市场规模

2021年,由于商用车销量的降低,商用车的融资租赁新增起租台数同步降低,达到136.20万辆。预计未来商用车融资租赁新增起租台数的增长将放缓,2022年达到116.65万辆。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竞争格局

按2021年商用车起租台数统计,中国前五大商用车融资租赁企业的市场份额为26.8%,市场集中度较低。目前竞争格局的头部企业以厂商背景及金融机构背景的企业为主,厂商背景融资企业依托经销商网络以及贴息优惠有效地拓展客户群体,而金融机构背景融资企业则凭借资金规模优势经营。第三方融资租赁企业大多为区域性、中小型公司,但也不乏业务规模领先的头部企业,通过灵活的租赁方案、激励机制、服务水平在市场上进行竞争。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行业壁垒

1、资本壁垒

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融资租赁公司须具备强大的融资能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及具竞争力的融资成本。持有金融许可证的融资租赁公司通常可以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获得更广泛的融资。

2、人力资源壁垒

作为知识密集型行业,需要全面的人才基础,涵盖投融资、营销、管理、税务、会计及对商用车行业等垂直行业的深入了解。建立专业团队对现有参与者及新进入者而言均为重大挑战。

3、风险管理能力

成熟的风险管理体系是融资租赁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决定因素之一。风险控制应贯穿融资租赁、项目的整个过程,从业务发展、客户信息管理、尽职调查工作、项目审批流程中实施。

4、客户资源壁垒

融资租赁业务具有租赁周期较长且服务贯穿整个租赁周期的特点,因此客户黏性极高。与重新接触新的融资租赁业务公司相比,客户通常会选择继续与已建立互信关系的原公司合作。行业新进入者难以获得现有客户资源。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商用车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