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集中式长租公寓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0-05 09: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机构长租公寓市场包括分散式长租公寓及集中式长租公寓,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运营模式及物业来源的不同。分散式长租公寓运营商从不同的个人业主收集分散在不同地点的可用公寓,而集中式长租公寓运营商通常与机构业主签订长期整租协议,可在一栋楼中提供大量公寓。

近年来,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带动了集中式长租公寓市场的快速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17年至2021年,中国集中式长租公寓市场规模由144 亿元增至449 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2.8%,预计2022年中国集中式长租公寓市场规模将达到53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连锁公寓的渗透率提高

在2017 年以前,中国集中式长租公寓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为小规模的非连锁运营商。然而,在过去数年,更大规模的多城市连锁公寓逐步涌现。尽管增长迅速,但按运营中公寓数量计,2021年连锁公寓仅占中国集中式长租公寓的30.0%。预计连锁公寓的渗透率到2026年将提高至50.1%。

2.年轻一代对高质素服务的需求

随着千禧一代及Z世代进入劳动力市场,年轻一代成为长租公寓市场的主力住户群。不同于上一辈,千禧一代追求更好的生活条件和社区环境,更愿意为优质公寓和便捷服务支付额外费用,而这鼓励集中式长租公寓运营商提高公寓质量,以吸引年轻一代。近年来,集中式长租公寓市场呈现出为住户提供的服务范围拓展的趋势,从基本的服务到多元化的增值服务。领先的集中式长租公寓运营商一直积极拓展其服务范围,尤其是推出新业务,例如社区零售、招聘服务、宠物护理及汽车租赁服务,以满足住户不断变化的需求。

3.蓝领人员对合适居所的需求不断增长

过去十年里,中国超一线城市的经济快速增长严重消耗了本地的劳工。该等城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必须依赖自二三线城市或农村地区流入的外来务工人员。长期以来,适合蓝领人员的居所供应一直短缺。集中式长租公寓为外来蓝领人员提供清洁、安全及可满足其日常生活需求的优质住处条件。因此,预计市场上将提供更多面向蓝领人员的集中式长租公寓。

4.更多政府政策的支持

由于住房需求不断增加,集中式长租公寓运营商积极尝试解决住房短缺问题,尤其是利用低效用或闲置物业。近几年出台了综合调控政策,鼓励集中式长租公寓的发展。预计国家和地方政府将出台更多利好政策,支持集中式长租公寓市场的长期发展。

5.数字化运营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科技如今已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集中式长租公寓的管理及运营。随着整体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预计该等技术将在本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6.行业整合加速

中国的集中式长租公寓市场高度分散。随着领先参与者通过并购扩大经营规模,集中式长租公寓市场行业整合趋势将持续。预计未来该市场的领先参与者将借助品牌知名度、提供多样化服务的能力及其卓越的运营效率不断整合市场。客户为追求可靠、安全及舒适的生活体验,倾向选择拥有知名品牌及具营运规模的领先企业。因此,中小型的参与者可能积极与知名集中式长租公寓营运商建立伙伴关系,以获得更大的客流量,提高出租率或收取更高的租金,这将有助于加速行业整合及提高行业集中度。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租赁公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