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省份/地区客栈民宿数量排行榜:云南民宿数量居全国首位 浙江第二(附榜单)
来源:民宿招商与投资 发布日期:2017-10-17 10:14
分享:

四、我国大陆客栈民宿分布特征

1.东部、南部以及西南地区偏多

目前,我国大陆客栈民宿主要集中于我国北京、浙江等东部地区,福建、广东等东南部地区以及云南、四川等西南部地区。西北地区以及东北地区数量偏少。这一分布特征与我国旅游业的整体发展现状相吻合,客栈民宿的分布集中于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区域。

2.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型旅游城市周边分布较多

地区排名前十名中,北京、厦门、成都、杭州均位列其中,由此也可以看出热门大型旅游城市周边客栈民宿分布较多,且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近年来增长迅速,如民宿比较集中的厦门。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过夜游客涌入厦门,厦门民宿业快速扩张,数量呈现几何式增长:2006年,鼓浪屿上出现了湾景、娜雅、国际青年旅社、李家庄等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家庭旅馆,随后几年鼓浪屿上的家庭旅馆从第一批的13家扩张到现在的400多家;曾厝垵的民宿从最初的“小猫两三只”,也变成现在的400多家;而岛外的集美、海沧、翔安和同安,也陆续出现民宿的身影。本次数据统计,厦门客栈民宿已达到2269家。

3.以丽江为代表的古城古镇旅游区分布较多

统计发现,丽江、大理、嘉兴等古城、古镇区域民宿客栈数量相对较多。古城、古镇本身所拥有的文化底蕴以及文艺气息,与民宿所要展现的情怀不谋而合,因此,古城古镇被大多数的民宿主人所青睐,成为民宿选址的热门地区,由此也带来了民宿在古城、古镇区域的迅速生根与蓬勃发展。

4.以秦皇岛、黄山等为代表的知名景区附近分布较多

由各地区旅游特征可以看出,知名景区、景点周边民宿数量的分布较多,如以山海关、老龙头等知名景区为依托的秦皇岛市,以黄山景区为代表黄山市等地区。

5.以上饶、湖州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发达地区逐渐增

由统计可以看出除了大型城市周边以及旅游景区周边,以婺源乡村旅游为代表的上饶、以德清乡村旅游为代表的湖州等地民宿的数量分布也比较多。随着我国各级政府对乡村旅游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追求乡村原真生活状态的旅游市场需求的迅速膨胀,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我国旅游产业最具潜力的新增长极,民宿本身就代表了一种情怀,一种具有原真性的生活状态,一种追求自由洒脱、纯粹自在、心灵回归的生活方式。因此,乡村地区也将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成为我国未来民宿发展的重点区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