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鞋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国产女鞋行业遇寒冬!鞋企转型能否走出困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8 15:34
分享:

国产女鞋行业遇寒冬

百丽退市

借助改革开放浪潮,百丽、达芙妮极度风光,门面持续扩张。然而如今女鞋行业面临严峻考验。对渠道变革和消费升级反应迟缓,定价中高端但产品力和品牌力又不够强有力,导致百丽性价比下降,失去了新生代消费者的青睐。在9月10日与南京发布的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百丽国际以营业收入417.06亿的业绩排名第342位。从2007年上市到2017年私有化,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先是一路冲到1500亿港元市值,继而急转直下,近两年营收同比增长仅在2%左右,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作为中国最大女鞋零售商,百丽一方面在供应链管理、运营能力、人才体系等方面保有优势;另一方面在电商冲击、消费升级等大环境下,竞争力日渐衰退、发展前景堪忧。

大众鞋王达芙妮深陷关门潮

在百丽私有化退市后,曾经的“大众鞋王”达芙妮业绩表现再度引发关注。达芙妮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期内其营业额为27.33亿港元,同比减少19.6%;股东应占亏损则达到了2.09亿港元,同比增加了27.44%。

近几年来,达芙妮的发展着实有些吃力。翻阅过往的业绩报告,记者注意到,其自2013年开始,营业额即出现持续下滑。基于此,在疲弱的市场环境下,其门店的整合还在继续。根据公告,今年上半年其净关闭了330个销售点,其中306个为核心品牌销售点。

其实,百丽和达芙妮的遭遇也是整个国产女鞋行业的写照,在电商冲击以及产品创新缺失等诸多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国内鞋业尤其是国产女鞋销售遭遇滑坡已是不争的事实。中泰证券在其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即表示,随着消费渠道从百货专柜转出,从2012年左右起,几大传统女鞋企业纷纷开始“关店潮”,2016年除天创时尚外,其他女鞋集团业绩均大幅下挫。

女鞋问题出在哪?

凭借早期建立的优势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如今品牌老化现象严重,营销手法单一,对宣传及与消费者的沟通投入很少。在更新换代越来越快的互联网时代,这些品牌的更新速度与节奏已脱轨快时尚主流梯队。

在鞋服行业,眼下新品牌还在不断进入,对市场争夺的力度也在越来越大,导致一些原有品牌的份额持续下降。另外,一众原有的品牌推出商品的属性仍旧存在和其定位群体不匹配的情况,导致消费者选择了其他品牌。

和达芙妮一样,不少鞋企也在积极寻求转型调整来扭转业绩表现。除了继续加码电商以及进行产品升级等基于主业的调整外,一些企业还在进行“跨界”布局,星期六和千百度即为代表。

8月28日,星期六公布了半年度业绩报告。其指出,在继续围绕“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战略发展目标下,其经营业绩取得一定改善。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实现了11.42%和10.7%的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