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鞋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国产女鞋行业遇寒冬!鞋企转型能否走出困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8 15: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加上国家政策支持,我国女鞋行业持续发展。近年来,互联网工具打通了传统企业通往线上的通道,让中国女性行业如虎添翼。预计2022年中国女性市场规模将达3307亿元。目前百丽退市,达芙妮撤柜,国产国产女鞋行业遇寒冬!鞋企正积极不知转型,不知能否走出困境?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皮鞋生产国和出口国,更是全球最大的鞋类消费国,但人均鞋类消费水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由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国内鞋类市场从需求层面看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女皮鞋行业在加工生产的基础上不断演进,至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一批品牌女鞋企业凭借其相对清晰的品牌策略、产品策略、商业策略、营销网络和供应链协同等优势,快速成长,历经十余年的发展积累,已成为国内消费市场的主导者,并以满足中国女性消费者对时尚流行鞋履的多样化需求为设计生产的主要导向。同其他行业发展周期一样,女鞋行业遵循进化规律,不断升级。

女鞋消费特点

随着女性社会地位提高,现代女性拥有更多收入和更多机会,从而成为消费中重要的群体。因此女性消费的目的,更多是出于一种心理需求和生活体验,趋于追求产品价值与自我生活方式的吻合。

1、消费升级

女鞋的功能由当初单一的保护性发展到自我个性的表达,促使消费出现时尚化、健康化等特点。不同文化、收入、年龄的女性消费者,有不同的品牌选择、价位选择、风格选择和款式选择。

2、消费频繁

女鞋是女性日常生活中的消费品,也是日常交往中的妆扮品。

相比男性而言,女性购买鞋子的频率高于男性。女性对单一款式的粘性较低,日常穿着更新频率高,季节变换、快时尚风向、生活多元化和女性社会角色力量的增强等因素加快了女性的购买频率;此外,换牌消费和交叉品牌购物增多趋势也日益明显。

3、购买渠道增多

女鞋属于日常时尚消费品,消费场所主要包括百货商场、综合购物中心、专卖店、大型超级市场以及网上商店。由于百货商场在购物环境、品牌选择、消费便利以及品质保证等方面较其他渠道具有明显优势,已成为女性购买品牌女鞋的首选场所。随着互联网、移动支付的大力发展,通过网络渠道的销售额飞速攀升。

女鞋市场规模

近年来,受我国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时尚潮流追求意识的增强以及城镇化持续建设等因素的影响,我国鞋类消费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2022年女鞋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2011年中国女鞋市场规模1352亿元,2016年女鞋市场规模2247,预计2022年中国女性市场规模将达330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