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鞋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国产女鞋行业遇寒冬!鞋企转型能否走出困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8 15:34
分享:

女鞋产业格局

目前中国鞋业呈现产业集群式发展状态,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西南地区,并形成了四大制鞋基地为代表的鞋业产业格局。以成都、重庆为代表的西部鞋业基地,主要生产女鞋。以温州、台州为代表的浙江鞋业基地,主要生产中档鞋。以泉州、晋江为代表的福建鞋业基地,主要生产运动鞋。以广州、东莞为代表的广东鞋业基地,主要生产中高档鞋。

国内女鞋企业的发展经历了生产导向和市场导向两个重要阶段。在生产导向阶段,企业多以生产为中心,重点聚焦于增加产量、降低成本和保证质量,形成规模效益,达到增加企业盈利的目的。进入90年代后,只关注生产的运作方式已无法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充分了解并满足女性消费需求是女鞋企业保持市场竞争力的前提,女鞋企业开始进入市场导向阶段,即以市场需求为核心,组织自身资源,调整企业行为,从而获取发展和利润。

女鞋产业链

上游产业为制革业、皮化业、橡塑业、五金业、鞋机业等;原材料主要包括面料(牛、羊皮等)、里料(猪皮、羊皮、PU革、布料等)、底料(PU、TPR、橡胶等鞋底、鞋跟)、辅料(装饰物、配件、无纺布、胶水等)、包装物(鞋盒、包装纸、袋等)。下游产业主要为零售业。女皮鞋为终端消费品,下游为商超、专卖店、皮鞋零售业、电子商务。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女性消费能力逐步提升、品牌意识逐步增强、消费档次逐步提高都推动了中高档女皮鞋消费的快速增长。

细分市场

国内女皮鞋行业是高度市场化的自由竞争行业,准入门槛较低,中小企业多而散,市场整体呈现多层次竞争格局。综合主要消费群体、品牌定位、产品价格及营销渠道四方面因素,女皮鞋市场可分为奢侈品市场、高端市场、中高端市场、中端市场和低端市场。

1、奢侈品市场

奢侈品市场总量规模较小,主要被法国、意大利、英国、美国的顶级品牌所占据,品牌形象突出、价格昂贵、产品线广泛,涉及服装、服饰、鞋类、包类、手表、化妆品、居家产品等。品牌效应为消费者的核心需求。奢侈品品牌如Gucci、PRADA等品牌为代表。

2、高端市场高端市场正逐步为国内消费者所认识并接受,市场规模也在逐步扩大。高端市场主要以欧美国际知名品牌为主,品牌具有明确核心诉求,商品多为海外进口,亦有部分国产。价格比奢侈品品牌低,兼具品牌效应与实用性。高端市场以ECCO、Gabor、Patricia等品牌为代表。

3、中高端市场

中高端市场近年成长迅速,主要参与者是国内拥有自主品牌和研发制造水平较高的鞋类企业,商品时尚性与舒适性是品牌核心竞争要素,消费者对品牌形象、款式用料和品质服务的关注度较高,对价格具有一定的接受度。在这一市场中,各大知名品牌鞋类企业依靠多品牌策略抢占市场份额,而企业营销策略与推广、研发的设计与技术、渠道的建设与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产业链整合能力则是重要的竞争维度。中高端市场以百丽、星期六、KISSCAT等品牌为代表。

4、中端市场

中端市场容量大,一直是行业中主要竞争市场之一,竞争主要在国内知名女鞋企业间展开。由于消费者对价格和舒适性敏感度较高,因此对成本体系的精细管控与规模化的人工效能提升有较高要求。中端市场的销售形式以独立店铺和商场店中店为主,商品兼具舒适性与经济性。

5、低端市场

低端市场市场容量大,竞争激烈,鞋类企业品牌运营和渠道管理相对粗放,企业毛利率较低,主要追求规模效益。消费者则关注产品实际使用价值,对价格敏感度较高,普遍对品牌关注度不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