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中国商业地产区位分析:上海投资额占比达34.8%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25 11: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交易继续保持强劲,达到8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44.8%。从交易的资产类别来看,办公楼仍旧是最受欢迎的投资资产。

一、全国:投资交易快速增长,办公楼是投资首选

仲量联行数据显示,在创纪录的2016年里,中国房地产交易额达到20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高达52%。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交易继续保持强劲,达到8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44.8%。从交易的资产类别来看,办公楼仍旧是最受欢迎的投资资产,其交易总额高达402亿元人民币,几乎占上半年全部交易额的一半。整体来看,不管是产业资本还是金融资本,对房地产的投资兴趣正在与日俱增。

图1:2017H1各物业类型占交易额比重

数据来源:仲量联行,海银研究部

二、全国:一线城市仍旧热门,二线城市异军突起

而从城市分布来看,上海、北京这两座超大城市依旧是投资热门地区,上海仍旧占据榜首,成交占比达34.8%,但相比2016年超50%的占比有明显下滑,广州、深圳成交热度上升,最值得关注的是成都、无锡、苏州、南京、杭州等二线城市异军突起,反映在深耕一线城市之后,投资者对二线城市、三线城市的优质地产项目的兴趣度增加,未来这一趋势可能继续增强。

图2:2017H1各城市占中国投资总额比例

数据来源:仲量联行,海银研究部

而从租金和空置率方面来看,亦有类似特征。以甲级写字楼为例,根据戴德梁行的数据统计,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在租金水平和空置率上继续保持领先,尤其是北京和上海,平均租金均处在300元/平方米/月之上,空置率也控制在较低水平。

同时,我们也看到,杭州、南京、青岛、武汉等二线城市也在向一线城市看齐,与弱一线城市-广州的差距逐渐缩小。虽然许多二线城市目前空置率偏高,但这主要反映供给扩张,而非需求收缩,随着一线城市部分人才转战二线城市,再叠加三大主要城市群整体的壮大,以及二线城市本身较快速的经济发展,未来办公楼需求面看好,空置率有下降。

图3:2017Q2甲级写字楼租金&空置率

数据来源:戴德梁行,海银研究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