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家电服务行业发展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8 15:06
分享:

(二)行业结构分析

1.按规模企业划分构成以主营业务年收入500万元为标准划分为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企业两档。根据商务部商贸服务典型企业统计数据,2016年规模以上企业占所有企业的比例为3.5%,规模以下企业占所有企业的比例为96.5%;2015年规模以上企业占所有企业的比例为3.9%,规模以下企业占所有企业的比例为96.1%,规模以上企业的比例略有下降。

2.行业集中度行业集中率是反映行业集中度的指标,它是指规模最大的前几位企业的有关数值,如销售额、增加值、职工人数、资产总额等占整个市场或行业的份额。据测算,规模以上企业的行业集中率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出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占行业全部企业数量的25.1%,营业收入占比近一半,从业人数和营业面积占比均达到了20%以上。

3.其他结构分析

据抽样调查及重点业务调查显示:服务收入结构中,安装服务、维护保养服务、包修服务、延保服务、配套销售服务以及其他增值服务成为高速增长的领域,三包有效期内及延保服务收入呈持续增长的态势。安装服务中,房间空调器、电热水器、吸油烟机及电烹调器具(灶台组合)、智能平板电视机、智能马桶盖的安装服务引领家用电器售后服务收入整体上升15%以上。随着家电产品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发展,产品保修期外的维护、保养、软件升级服务需求旺盛,比故障维修服务收入高出一倍左右。随着产品质量提高,产品三包有效期延长,三包有效期内的服务成为售后维修服务的主要来源,包修外的付费维修收入以10%以上的速度减少。信息内容服务、网络节目服务、链接应用服务等收入成为手机、计算机、摄影照相器材等家电产品增值服务收入主要来源。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提前支付保险费用,获得包修期外一定期限的免费维修(换新),日益受到消费者欢迎,尤其是智能手机、便携式电脑等高价值、移动使用的家电产品,其延保收入以15%以上的速度增长。配套服务收入中,饮水机、空气净化器的滤芯更换服务和上门维修服务(包含其他产品维修、销售服务、废旧回收、以旧换新等)收入呈现15%以上的增长。

服务对象中,集团消费者、家庭消费者继续扩大。其中,集团消费者增长20%以上。原生产企业的服务部门独立后,承接其他品牌的服务,如海尔集团(日日顺)与淘宝的合作,四川快益点与其他品牌(清华同方电视、美菱冰箱等)的合作等。随着手机微信的迅速普及及功能的日臻完善,服务提供商从与某一消费者的单次业务联系,向与家庭消费者(代表)过渡;从被动等待报修向为家庭消费者主动提供全品类的各种维修服务转变,极大拓展了服务范围。随着家电产品智能化、系统化、组合化发展以及服务提供商技能的提高,服务向单次提供多种综合服务方向转变,如苏宁集团不仅为不同品类的不同品牌产品提供服务,还提供配套选购、销售、以旧换新、配送、上门安装、上门维修等一条龙服务。行业还呈现跨领域服务态势,利用家电服务专业技能水平高、网点分布均匀稳定等特点,服务提供商业务范围向电信产品维修、广电产品维修、家政电工和信息服务等方面拓展,跨领域服务收入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业务类别中,空调器、厨电组合系统、电热水器、自动座便器、大尺寸智能互联网电视机、家庭影院系统为安装服务的主体,服务收入占安装服务收入比重达到70%以上。净水处理机、空气净化器、智能手机、计算机及外围设备、数码摄影照相设备成为维护服务的主体,服务收入占维护保养服务收入比重70%以上。

服务方式中,上门服务比例持续走高,约占全部服务的90%左右。微信平台成为主要沟通交流方式和支付手段,成为个人日常主动服务的重要手段,占所有报修业务的50%以上。

(三)行业效益分析

1.投入产出情况分析

根据2016年商务部商贸服务典型企业统计数据推算,行业企业三项费用合计106.4亿元,营业总收入为2365亿元,投入产出比为1:22.2,略高于上一年度的1:21.1。随着行业信息化的发展及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企业管理流程得到优化,节约了经营和管理费用,同时营业收入稳步提升,因此投入产出情况比上年有所优化。

2.利润率分析

根据2016年商务部流通服务业典型企业统计数据,企业营业利润为16.3亿元,营业总收入为2365亿元,利润率为0.7%,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随着人力、交通、房租等成本的提升,行业利润率基本与上一年度水平相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