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家电服务行业发展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8 15:06
分享:

(四)行业现代化程度

1.行业连锁化水平

近年来,我国家电服务业连锁化趋势日益明显,主要体现在生产和销售企业在全国纷纷成立了独立的第三方的服务连锁品牌。据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估算,行业连锁率在15%左右。2012年以来,家电服务业还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互联网平台型服务商,依托互联网,从事传统家电安装、维修服务,以及新型的清洗等服务。

2.行业信息化程度

90年代,家电服务企业已经采取了信息系统辅助开展业务。2012年以来,家电服务业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发生了重大的变革,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对行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各大家电制造企业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制定服务战略、智能家居战略,打造智能化、个性化的家电服务。区域性服务企业也纷纷从原来的供应链服务平台向O2O平台转型升级。互联网企业转向线下,与家电服务企业开展深入合作,推进服务落地,涌现出一批新兴互联网平台型服务商。

大中型服务企业纷纷推出微信服务号,上门服务人员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APP等移动通信方式接单派单。目前家电服务行业信息化程度,从四个方面已达到较高水平:一是绝大部门企业使用CRM系统(客户管理系统);二是绝大部企业拥有自己独立的呼叫系统;三是绝大部分企业已建立基于微信或APP的移动互联网报修平台;四是所有服务人员持有手机,70%以上通过微信提供服务。

3.行业集成化发展

家电服务的集成化发展表现为企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有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和80%以上的专业服务企业签订了特约服务合同,形成一体化的上下游服务关系。同时,物联网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家电服务集成化趋势。行业内逐步建设企业合作产业链,售前、售中、售后各阶段各种类业务实现关联。

4.行业品牌化经营

近十年,家电服务行业正逐步走向品牌化时代,服务不再是单个厂家产品的组成部分,专业的分工使其形成一个产业,并向品牌化方向发展。目前家电服务业服务品牌主要分三大类,一是由原来制造企业服务部门剥离出来,例如:日日顺、赛维、快益点,十分到家等;二是区域性的服务品牌,例如:上海百联电器、重庆商社电器等;三是独立的第三方全国性连锁服务品牌,例如:e快修、中国联保、唯修汇等。

5.新兴服务业务发展情况

行业从传统维修服务,正在升级为完整的新型服务产业链。行业新兴服务业务来自于消费者消费理念的改变和服务需求的改变,消费者对家电服务的响应时间、体验感、服务质量和服务价格的要求不断变化,如对于响应时间,从及时上门到准时上门;对于体验感,消费希望参与到整个服务流程中;对于服务质量,消费者更加重视服务质量;对于服务价格,消费者逐渐习惯为服务付费。服务市场日益细分,出现定期保养、清洗服务、延保服务、便捷维修、以租代售、以旧换新等新兴服务内容,消费者对效率和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行业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以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体验式家电服务为主的大型服务商。

(五)行业贡献度分析

家电服务业按三大产业划分,属于第三产业里的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是服务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产业,直接向居民提供物质和精神生活消费产品及服务,其产品、服务用于解决购买者生活中的各种需求。当今发达国家服务业的国民生产总值比重在60%以上,部分国家接近80%,服务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亮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年度数据可以看出,2012~2016年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拉动逐年增长,继2013年后,第二产业对GDP增长的拉动逐年降低,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拉动均超过了第二产业。

家电服务业作为居民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改善民生、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家电服务业近2400亿的年营业收入,也作为第三产业的组成部分之一,对国民经济的增长做出了行业的贡献。根据商务部商贸服务典型企业统计数据推算,2016年家电服务行业纳税额为35.2亿元,与2015年的35.1亿元相比,提高了0.3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