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东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总结及2020年走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1 16: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广东规模以上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整体规模突破三万亿。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保持在全国前列,港澳台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快速增长,企业研发投入增幅明显。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基本情况

2019年,广东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1468.1亿元,比上年增长11.8%。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4508.0亿元,增长15.5%。税金及附加239.7亿元,增长17.3%;利润总额4907.3亿元,增长10.9%;应交增值税645.1亿元,减少1.5%;应付职工薪酬6382.8亿元,增长12.0%。

数据来源:广东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营业收入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态势。

2019年,广东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态势,全年每个月的营业收入累计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以互联网、软件和商务为主的营利性服务业增速均保持在14%以上。

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9.4%,广东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全国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4.2%,广东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与主要省市相比,广东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比北京、上海、江苏、山东高3.9个、1.7个、4.6个、3.8个百分点,仅比浙江低4.5个百分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和增速,广东也居国内前列。

数据来源:广东省统计局

(二)过半的行业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

分门类看,10个服务业行业中,有8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26.9%,增幅最高;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4.6%,教育增长15.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11.9%,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12.4%,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11.2%,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11.5%,房地产业增长11.6%。
分大类行业看,31个服务业行业大类营业收入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17个行业增速达两位数,行业增长面占54.8%。
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比上年增长20.3%,租赁业增长20.2%,体育增长18.9%,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增长18.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7.9%。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