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餐饮行业前景研究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8 10:51
分享:

四、餐饮业发展趋势预测

(一)餐饮业质量不断提升

2016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就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做出明确指示,要求从满足普通需求出发来提升餐饮业的质量安全水平。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餐饮业质量安全将整体提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众化餐饮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公众满意度逐步提升;二是餐饮经营条件进一步改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三是逐步建成餐饮业诚信体系,主体责任得到落实;四是基层餐饮监管力量得到加强,职业化检查队伍和运行机制逐渐发展;五是逐步建立餐饮风险交流机制,公众科学理性消费理念得到增强。

(二)餐饮品牌化水平不断提高

创建品牌、促进产业升级是餐饮行业不断进化、转型发展的必经之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餐饮品牌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真实反映品牌价值在行业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餐饮业应重视“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这五个核心要素,增强品牌价值,树立、维护品牌社会信誉和社会形象,强化诚信经营、品牌自律理念。

(三)餐饮智能化蓬勃发展

随着互联网信息化日渐渗透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互联网+餐饮”愈加活跃并蓬勃发展。传统餐饮产业与互联网这一现代化工具的结合如火如荼地展开,各种APP工具手段全面利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持续走高。而且,餐饮企业后厨房将进一步引入机械化、现代化、智能化,与此同时,前厅服务的预定、点餐、移动终端支付、智能机器人传菜、娱乐等智能化服务将全面铺开。

(四)标准体系不健全

餐饮行业团体标准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逐步满足现代服务发展对标准多样化的需要。加强餐饮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提高餐饮产品和服务领域标准水平。鼓励餐饮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支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利技术向标准转化,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鼓励行业协会加快开展餐饮行业团体标准制定工作,为团体标准制定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在餐饮产业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团体标准研制模式,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

五、餐饮业发展政策建议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加快制定支持餐饮市场发展的财政、税收、金融政策,对成本较高、盈利水平较低的早餐企业和社区餐饮应视同准公共服务设施,对于达标的企业予以租金优惠或适度补贴,充分发挥餐饮业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扩大内需、促进就业的功能和作用。对供给明显不足的餐饮消费市场(例如建筑工地、医院、学校及交通枢纽),放开市场,鼓励竞争,支持有意愿、有能力、有情怀的餐饮企业进入这些经营领域,补齐市场供给的短板。

(二)降低餐饮税费负担

推动连锁企业统一纳税政策落到实处,明确汇总纳税计算方法的审批时间。对餐饮企业的社保缴费费率和基数适当予以降低,对劳动密集型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给予一定的税费减免或奖励性政策。针对餐饮企业人员流动频繁的特点,可允许企业在试用期间按低标准缴纳社保。

(三)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鼓励大型品牌餐饮企业开展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促进餐饮业生产加工标准化、产业化。鼓励餐饮企业利用参股、控股、联合、兼并、合资、合作、众筹等方式做大做强。支持老字号餐饮企业创新发展和连锁经营,鼓励老字号属地发展,加强对老字号品牌商标的保护和管理使用。大力发展冷链物流,支持中央厨房建设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所带来的发展机遇,通过整合餐饮产业链降低成本。支持中餐走出去,鼓励具备条件的品牌餐饮企业走出国门,拓展国际市场,打造中餐国际品牌和产业化园区。积极推进中华美食申请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工作,弘扬中国饮食文化。

(四)完善教育培训体系

完善餐饮业职业教育体系,积极发展烹饪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培养烹饪教育、营养健康、企业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才。根据餐饮业职业经理人标准,推广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完善企业管理和经营人才竞聘机制。加强餐饮业职业培训,鼓励和促进产学研相结合,支持开展餐饮技能大赛等活动,严格规范厨师等职业的执业资格认证。建立再就业培训机制,扩大就业渠道,帮助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掌握和提高职业技能,为促进就业做出贡献。

(五)充分发挥协会作用

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调动、组建、运营社会各界资源,进行规划引导、行业标准制定和推广、人才培养、职业培训、职业资质审查、行业自律等工作,促进餐饮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