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餐饮行业前景研究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8 10:51
分享:

二、餐饮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利好政策持续发展环境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下,2016年,政府部门不断出台利好政策,改善行业发展政策环境,切实保障餐饮业科学可持续向前发展。3月,商务部发布《关于推动餐饮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肯定了近年来餐饮业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调整、积极转型,大众化发展取得的长足发展,同时也指出将进一步优化餐饮业发展环境,切实减轻餐饮企业负担,推动餐饮业加快转型发展。随后,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2016年9月6日起按照市场化方向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总体上较大幅度下调收费水平,进一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而餐饮业成为其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2016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餐饮业作为生活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纳入试点范围。目前,大多数餐饮企业已切实感受到“营改增”所带来的减轻税收负担的利好,并逐步形成一个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推动餐饮业科学规范发展。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调查,“营改增”实施后,2016年5~11月,全国餐饮业实现减税89.5亿元,税负下降50.7%。而且,2016年12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明确金融房地产开发教育辅助服务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140号)明确规定:提供餐饮服务的纳税人销售的外卖食品,按照“餐饮服务”缴纳增值税,即餐饮外卖统一按照6%增值税税率征收,进一步降低了餐饮业税负水平。

(二)各地利用优势发展餐饮市场

东部地区凭借其区位和经济优势,餐饮总规模遥遥领先,除了江中国餐饮行业发展报告20177苏省和浙江省之外,其他大部分东部省区餐饮市场发展速度都有所减缓,2016年平均增速不到10%。

中部地区大部分省区餐饮市场增速仍以较高的幅度继续上涨,2016年平均增速达13.0%。山西省把餐饮行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出了一百万就业群体的“黑转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6年,山西省餐饮收入576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

西部地区则具备亮眼的战略优势,“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以及地方激励政策为当地餐饮服务业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2016年平均增速达11.8%。陕西省餐饮企业抱团走出省外,在山西临汾建立了一条陕西特色美食商业街区“陕西村”。云南省一直致力于弘扬当地民族餐饮文化、推动滇菜品牌走向全国,餐饮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大众化消费旺盛,特色小吃、时尚休闲餐饮蓬勃发展。云南省政府发布的《“舌尖上的云南”行动计划》指出,力争在五年内,全省餐饮业总收入达2000亿元以上,并以餐饮产业培育为核心,滇菜发展为重点,形成“以滇菜拉动高原农业”聚合发展效应,带动全省餐饮、食品、旅游、民俗等产业全面发展。2016年,成都市政府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成都市川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实行诸多扶持奖励政策,有利于振兴川菜、弘扬成都丰富的美食文化,争取到2020年,成都市餐饮零售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

(三)资本市场成绩斐然

因为财务不明晰、经营成本高涨、食品安全问题未获监管、内控管理和标准化难度较高、员工流动性较大等不可避免的问题,餐饮企业IPO之路充满艰难险阻。2016年,餐饮企业再次谋求上市,三家公司提交了IPO招股说明书,也有餐饮企业通过拆分出调料生产子公司实现在港成功上市。同时,还有多家餐饮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此外,全球领先的快餐品牌开始引入中国战略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经营管理模式进行战略调整。

(四)饮食文化交流取得重大进展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国餐饮一直在努力走出国门。通过把中华餐饮文化的优良传统与世界先进餐饮文化结合起来,吸收国外先进的经营理念、先进技术,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餐饮,提升中餐国际竞争力。当前,已有多家餐饮品牌企业进军海外市场,通过自主投资、合作、输出劳务、收购等多种形式走出去。

2016年,中外饮食文化的交流推广也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法国外交部长让?马克?艾罗等二十余位中法两国政府和相关部委贵宾的共同见证下,中法两国首次将饮食文化交流纳入到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开启了中法两国美食文化交流新的历史篇章。由优秀厨师代表组成的中国烹饪国家队远赴德国参加2016年世界奥林匹克烹饪大赛这一全球顶级烹饪赛事,时隔20年中国美食再次取得了优异成绩,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传统烹饪技艺的实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