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餐饮行业前景研究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8 10:51
分享:

2、团餐渐成消费新趋势

2016年,正餐营业收入占到餐饮总收入的72.0%,快餐占20.8%,其他餐饮占14.6%,饮料及冷饮的营业收入比重为2.7%,如图2所示。近年来,团餐发展愈加迅速,医疗、学校、机关单位、铁路、航空等供餐市场潜力较大。2016年,团餐百强企业总营业收入仅占餐饮总收入的1.7%,但是营收增速却达到了30%以上。

3、特色餐饮成为新增长点

餐饮业坚持满足以大众化餐饮为主体的消费需求,大众化餐饮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高端餐饮也放低身段,整个餐饮市场蓬勃发展。

“小而精、小而美”充满发展活力,特色餐饮、休闲餐饮、农家乐、度假旅游等都成为新兴的发展增长点,在方便群众生活、丰富活跃市场、传承部分手工技艺和烹饪文化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已成为餐饮市场的必要补充形态。多种主题文化、多种消费体验相结合共同发展,餐饮文化特色突出。

4、企业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为了能够经受住市场长期检验,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保持固有优势并不断取得突破,餐饮企业推动变革逐渐升级,并向纵深、精细化方向发展。2016年,餐饮百强企业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企业科学管理水平,在宣传推广、人力资源管理、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投入都大幅增加,保持着创新发展势头与活力,盈利能力不断增强。2016年,餐饮百强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8.8%,平均净利润率4.7%,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

(三)管理更去现代化科学化

1、标准化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为解决中餐难以实现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的困境,餐饮企业纷纷建立中央厨房和配送中心,既保证产品品质、食品安全和口味稳定性,还增强了生产加工、物流配送能力,有效控制成本。当前,经过产能重新评估、优质资源重组,逐渐推广委托加工配送等模式,而且还采取多媒体数据采集及产品溯源信息化管理,加强对加工配送进行全程监控,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2、“互联网+餐饮”蓬勃发展

餐饮业是受互联网渗透较早且影响较深的行业,两者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一方面,餐饮企业将互联网先进的技术、理念、思维、方式等引入进来,更加重视技术投入,加快信息化建设,挖掘互联网对传统餐饮企业在营销、运营管理等各个方面的作用,使互联网技术真正成为自身加快转型的助推器。据调查统计,2016年餐饮O2O市场规模为2092.4亿元,同比增长29.5%,占到餐饮业总体规模的5.8%,餐饮百强企业网络销售收入更是猛涨122%。互联网平台饿了么2016年入驻餐饮企业达到130万家,日均订单量达750万单。另一方面,基于餐饮业的庞大市场和强大生命力,互联网企业也积极主动地从为餐饮企业提高效益、解决信息化难度出发,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为餐饮企业提供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四)国名经济贡献度日益提高

目前,餐饮业规模逐年增长,在吸纳就业、带动农业发展、增加税收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16年,全国餐饮业营业收入比增长10.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8%,餐饮市场对整个消费市场增长贡献率达到11.1%,拉动消费市场增长1.2%。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